郑春荣接受澎湃新闻采访谈德国外交

发布时间:2014-12-26浏览次数:286

郑春荣2014年12月11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以下内容来自澎湃国际:

观察|德国亚洲外交不想再偏重中国了吗?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称,德国已开始着手修正其亚洲外交路线,似乎将与此前明显关系亲密的中国保持一定距离,同时寻求加深与越南和日本等国的关系。

德国真的打算消除“偏重中国”的形象吗?

对此,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教授、常务副主任郑春荣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日媒的报道很大程度上包含了它们的某种期待。但毋庸置疑,中国是德国亚洲政策的重点,中德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尤其是双方签订了指引两国未来几年合作的行动纲要,双方已是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德国的“新伙伴关系理念”

《日本经济新闻》10日报道称,10月至11月,德国政府展现出与越南接近的姿态。10月中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谈的5天后,就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双方围绕南海局势交换了意见。11月20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能源部长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对越南经济界人士表示,“越南是德国的核心伙伴”。越南的富裕阶层在不断增长,为抓住越南商机,德国的银行、汽车和化学公司等数百名高管访问了越南。

此外,2014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外相岸田文雄以及副外相城内实等相继访问德国。通过反复举行会谈和讨论会,一度因德国批评日本财政纪律松散和结构改革进展缓慢而出现磕绊的德日关系,恢复成了被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称为“可以信赖的伙伴”的关系。

2012年2月,德国政府公布一项新外交理念——“新伙伴关系理念”(New Players Concept,德语: Gestaltungsmächtekonzept),即德国将原先以欧盟框架内的合作、北约和八国集团(G8)为重点的外交政策转移至在国际或区域间有惊人经济发展的新兴国家之中,发现新合作伙伴,发展新合作关系。丰富的自然资源、具有极大潜力的市场、经济繁荣的亚洲地区成为德国开辟“新伙伴关系”的重要地点,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迅速崛起的亚洲成为德国在应对欧债危机时仍保持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

德国积极谋求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加强同亚洲国家关系,并主要以经贸关系为发展导向。例如,德国对于东盟的政策是注重发展贸易和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关系,推动东盟一体化建设,并从中寻求自身影响力的提高。为推动东盟一体化发展,德国自2005年以来投入了8000多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在东盟国家内,印尼和越南是具有“吸引力”的合作伙伴,德国政府同时认为,来自印尼和越南的高素质人才在数学、IT、自然科学领域对解决德国国内高级人才短缺具有积极作用。

此外,德国与日本、韩国等国保持着较高水平的经贸往来。作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世界第三大军火供应国,德国与亚洲国家如印尼、越南、新加坡等国保持比较密切的军售往来。

默克尔访华次数远超其他国家

与此同时,中国仍然是德国的“亚洲政策”重点。

默克尔曾表示,中国堪称是德国在亚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从德国高层访问次数足见德国对中国的重视,默克尔担任总理以来,共访华7次,访问印度2次,访问日本1次。

“在2013年末签订的德国现政府的联合执政协议的亚洲部分,德国先提到的是日本,然后是中国和印度,当时就有日本媒体在欢呼德国的外交重点从中国转向了日本。”郑春荣说。

近年来,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2013年,双边贸易额为1615.6亿美元,同比增长0.3%,德国是欧洲对华技术转让最多的国家,也是欧盟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截至2013年底,中国累计批准德国企业在华投资项目8193个,2013年全年德国在华投资额为20.8亿美元,同比增长43.3%。

有评论称,中国与德国“经热政冷”,德国意在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但在外交和安全政策上仍希望保持距离。

对此,郑春荣表示,经贸关系是中德关系的基石,但近年来中德政治关系也在增强,2015年上半年也将启动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鉴于德国政府在推行积极进取的外交政策,可以预见,中德双方在外交和安全政策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也会有所增强。

“在德国的亚洲政策上,德国希望保持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不愿意在亚洲地区的冲突中“选边站”,这符合德国历来重经贸的外交导向,体现出德国外交务实的一面。”郑春荣告诉澎湃新。

德国在美中之间寻求平衡

亚太地区是中美的主场,德国距离亚洲的地缘政治似乎太过遥远。作为美国的亲密盟友,中国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合作与竞争关系对于德国制定亚洲政策会产生哪些影响?

德国政治学家马吕斯·拉班(Marius Laban)认为,尽管德国处于欧洲,与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位置似乎并不紧密相关,但是德国的确越来越重视亚洲。“德国并不会因为自己是美国的盟友而被其左右,奉行在美国亚太战略框架下的亚洲政策,德国的外交政策是独立的。”

他认为,德国很有可能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寻求一种微妙的平衡,德国无法做出一个非A即B的选择,在中美两国之间站队是很艰难的。因此,德国的最优选择是保持平衡。如果中美关系发生恶化,那么这为德国提供了一个充当调停和仲裁员的好机会,这也有利于德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多影响力和重要性。

来源: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84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