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慧萍:德美在乌克兰危机中“斗而不破”

发布时间:2014-12-26浏览次数:235

乌克兰时局危机自2013年底乌克兰退出与欧盟的联系国协议谈判起,历时三个多月的发酵,并在3月中旬终因克里米亚倒戈俄罗斯而进一步升级。

从乌克兰危机开始,德美两国都积极介入事态的发展。作为西方社会的传统盟友,德国与美国政府的基本立场存在诸多共同点,但毋庸置疑的是,两国在冲突解决策略和途径方面表现出极大差异。德国坚持与俄罗斯的对话,主张建立国际联络小组,而美国则偏重从国际上孤立俄罗斯。尽管,目前德国支持欧盟加大对俄的制裁力度,但德国加大外交斡旋的基本方向不变。

德主张外交解决优先

德国政府在各个场合自始至终将通过外交斡旋解决政治危机放在首位。德国政府之前明确支持乌克兰反对派,默克尔总理在2月中旬曾邀请乌克兰当时的两位反对派领袖访问柏林,即现任过渡政府总理亚采纽克和已经宣布参加总统大选的克利奇科。不过,德国政府并不主张制裁亚努科维奇政府,虽然在亚努科维奇出逃之前,欧盟在经过激烈争辩之后一度通过了对亚努科维奇政府经济制裁,但德国仍旧力排众议,在欧盟实施经济制裁之前与法国、波兰外长前往基辅,通过长达30多小时的会谈与乌克兰冲突各方达成了协议。由于局势的升级,该协议已经部分失效,但德国坚持认为其中达成的一些共识内容仍旧有效,例如乌克兰必须组成过渡政府,并重新举行大选。

在此前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表示首先要考虑政治解决。3月2日德外长施泰因迈尔对于乌克兰时局的声明中同样指出,目前时局尚且可以挽回,应当避免欧洲新的分裂,否则将使欧洲多年在安全方面的建设性合作毁于一旦。

对乌经济重建成共识

德美两国都承认经乌克兰议会多数票选举产生的亚采纽克新政府,要求俄罗斯尊重和确保乌克兰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统一,并在七国峰会的框架下共同终止了原定于索契举行的八国峰会。德国政府多次表示出对于乌克兰局势的担忧,除了在欧盟层面的协调磋商,施泰因迈尔多次访问乌克兰。默克尔在欧盟首脑会议上指责克里米亚议会就本自治区加入俄罗斯举行全民公投的决定。而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在3月初到访乌克兰独立广场。

对于乌克兰而言,与持久的政治危机如影随形的还有经济困境,到明年年底之前,乌克兰至少需要350亿欧元方可避免国家破产。对此,早在克里米亚半岛危机升级之前,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就已经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俄罗斯财长以及欧委会委员曾就共同立场进行过协商,基本达成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牵头协调、在乌克兰国内完成改革要求的前提下提供财政援助的方案。

在乌克兰后危机时代的经济重建中,德国和欧盟承诺帮助乌克兰稳定经济,具体设想首先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乌克兰提供财政援助,同时将俄罗斯纳入乌克兰稳定经济的过程。继美国国务卿访乌期间承诺提供10亿美元的财政援助之后,欧委会主席巴罗佐也明确表示欧盟至少可以提供110亿欧元经济援助,在这一点上,美国与德国乃至整个欧盟的姿态是一致的。

德美分歧犹在

审视德美两国围绕着乌克兰危机的应对策略与途径,可以从中得出以下判断。

首先,在乌克兰危机的解决途径上,德国在对乌克兰问题的立场上表现出相对温和的态度,首要看重政治与外交解决途径,力主通过对话化解政治危机,建立联络小组。而美国则侧重要求制裁,以德美为典型代表,西方国际社会远未就乌克兰危机达成统一口径。

其次,在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实际效果上,德国从总理到外长都保持了与俄罗斯领导层的畅通对话与沟通,对话态度换来的是俄罗斯的积极回应。普京在第一时间就表示接受德国政府提出的建立国际联络小组的建议,而在3月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了德法波三国外长之前与乌克兰冲突各方所签署协议的意义。

反观美国,在危机处理中的施展空间要局促得多。目前,美国国内的舆论认为,美国想要从国际上孤立俄罗斯,必须和国际伙伴合作,而这其中首要必须取得德国的支持。美国媒体分析甚至表示,德国对于俄罗斯的影响力最大,俄罗斯对于德国的信任程度超过了美国,反对党亦批评奥巴马的软弱和应对不得力造成了危机的升级。

再次,在德美关系上,德国与美国之间因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事件造成的裂痕远未愈合,两国之间的关系仍有待修复。而德国政府在处理欧洲事务中的确表现出了较之以往更多的独立性与政治自信,从提出建立国际联络小组到美国国务卿的支持,德国的坚持和在欧洲的影响力也让美国不得不认真考虑德国的方案。

最后,在德国对于乌克兰危机未来走向的影响上,乌克兰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米科拉·里亚楚克(Mykola Riabchuk)在2014年2月底德国《国际政治》杂志中撰文认为,乌克兰独立广场的示威游行此前一样,都反映了乌克兰社会与过去的意识形态彻底决裂、融入西方的价值转向,从长期来看,乌克兰的道路通向欧洲,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盟的态度。

不过,笔者认为,乌克兰危机的未来是否取决于由德国主导下的欧盟,还需要打个问号。诚然,在解决乌克兰时局危机的过程中,德国政府在欧洲联盟首脑会议、欧盟外长理事会、北约国防部长峰会、联合国安理会等各种国际机制框架内积极参与危机的解决,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俄罗斯政要、乌克兰过渡政府及反对派等各方均保持频繁的对话与接触。

然而,鉴于德国目前在欧洲既无能力,亦无意志承担欧盟解决危机的主要领导者的角色,德国政府在处理像乌克兰危机这样的重大地区争端中,仍旧采取了较为折中的立场,坚持在联合国、欧洲联盟、北约、欧安会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框架下解决争端。更多的外交努力是围绕着督促欧盟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统一立场。同样,也不太可能出现金融大鳄索罗斯建议的由德国领衔欧洲版“马歇尔计划”帮助乌克兰重建的局面,而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框架下参与对乌克兰的经济恢复。


来源:http://www.yicai.com/news/2014/03/36306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