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春荣:不能淹没在工业4.0概念的炒作中

发布时间:2014-12-26浏览次数:348

“工业4.0”最早于2011年4月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如今已经上升为德国的国家战略,成为了德国面向2020年高科技战略的十大目标之一。它是指以蒸汽机、大规模流水线生产和电气自动化为标志的前三次工业革命之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其特点是通过充分利用嵌入式控制系统,即物理信息融合系统,实现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现在,到处都在热议“工业4.0”,但对于它具体包含哪些内容及其实现的路径等问题,还有待在广泛的讨论中逐步形成共识。论文集《工业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是展开这样一种讨论的尝试。书中各篇文章的作者大多既是德国大学的教授,又是德国知名企业的研发高管,他们分别从各自的行业和技术角度呈现了对工业4.0的认识与理解,以及已有的创新实践。但正如该书的主编乌尔里希·森德勒所指出的,本书的目的恰恰在于尝试表述未来即将面临的问题,而不是给出解答。

这个目的设定是非常现实的,因为工业4.0的实现绝不仅仅是论文集中重点阐述的技术可能性的问题,而是它还将带来许多其他层面的问题,数据保护和数据安全就是其中之一。沿着整个价值创造链的全面的数据交换虽然可以提高生产的灵活性,但是,供应商和顾客之间过于紧密的联系以及企业过程的公开也会带来极其敏感的企业内部战略数据外泄的风险,从而最终危及企业在竞争中的续存。

  另外一个与此相关的是组织方面的问题,整个价值创造链上迅捷而又高效的数据交换是以各种基础设施、过程和接口的普遍标准化为前提条件的,如果无法建立统一的标准,就会使各个价值创造链之间相互锁闭,转换和集成要么经济上无法实现,要么耗费极其高昂。由此可见,工业4.0在世界范围内的成功,不是单单依靠德国乃至欧洲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各国在全球层面上的合作与协同。

在这个意义上,中德两国之间加强工业4.0合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在2014年10月10日中德双方共同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中,工业4.0合作已经被作为一项重要议题纳入其中。

德国在工业4.0的理念思考和创新实践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与德国在这个领域建立对话和合作,能使我们直面工业4.0的机遇与挑战,跟上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继而确保我国在未来全球制造业更高水准的竞争格局中能占据有利地位。

正如《工业4.0》一书的副标题所指出的,工业4.0即将来袭,需要我们未雨绸缪,尽早行动起来。但是,在工业4.0成为众人口中的时髦词的背景下,我们更需要一份冷静,毕竟从目前来看,工业4.0的发展和实现还是一个愿景,还要经历一个比较长的演进过程,在这个进程里也还会遇到各种阻力。我们既不能淹没在工业4.0概念的喧嚣炒作中,也不能在工业4.0未来发展的各个岔路口迷失方向。


来源: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4-11/14/content_364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