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春荣接受一财网采访:公投反对 汉堡2024年申奥成泡影

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223

当地时间29日,当民众投出的“No”票超过了半数,德国汉堡申办2024年奥运会的努力也变成了泡影。

根据官方数据,汉堡和基尔(原计划举办帆船赛事)的居民以总数651589票、占比51.6%的反对票中断了汉堡的申奥之旅。汉堡市长奥拉夫·舒尔茨忧郁地宣布:“汉堡将不再竞选奥运会和残奥会主办权。我本来希望看到一个不同的决定,但是结果很清晰,不得不接受。”随着汉堡退出了竞争,留下的候选城市剩下布达佩斯、巴黎、洛杉矶和罗马。2017年9月13日,国际奥委会将会宣布他们最终的决定。

全民公决结果:5大因素叠加

汉堡申奥之路缘何意外反转?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汉堡民众全民公决否决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公投本身的不可预测性、居民用政治手段泄愤、资金问题、巴黎恐袭和难民问题的后续波及都是这一“剧情反转”的原因。

“首先,全民公投本身就具有不可测性,原先的民调还显示支持者明显占多数,但最后的结果却是51.6%的人反对,48.4%的人支持。老百姓往往利用全民公投来发泄对政府或政治的不满,换言之,全民公投被工具化了。其次,奥运会筹备和举办所需要的巨额资金来源并没有得到保证,在公投前不久,联邦政府拒绝了汉堡提出的资金分担方案,融资上的不确定性无疑使汉堡民众对在汉堡举行奥运会的可行性持怀疑态度。第三, 德国所面临的难民潮压力和巴黎暴恐事件对于公投结果也起到了负面影响;第四,汉堡市市长朔尔茨希望通过举办奥运会来推动汉堡的市政建设,但是德国民众出于资金、环境等因素的考虑,对大型市政项目始终持抵触情绪,此前围绕柏林机场、斯图加特总火车站等的争论加重了这一情绪。最后,德国人曾经将在德国举行的足球世界杯看作‘一个夏天的童话’,但是目前围绕国际足联和德国世界杯传出的丑闻大幅削弱了民众对这类大型赛事的期望。”郑春荣指出。

难民问题、巴黎恐袭余波尚在

难民的大量涌入显然也与德国民众的情绪波动紧密相关。“难民的大量涌入给德国社会带来了诸多问题,据估计,德国今年接纳的难民数将达到100万人。目前,德国国内强调德国已经达到接纳极限、必须为难民数设置接纳数上限的声音越来越响。难民的安置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这对于德国财政的影响并不大,关键在于难民的融入是一大挑战。目前,难民营内的冲突以及针对难民的暴力事件显著增加。这使得德国疑欧和排外势力显著抬头,这又促使主流政党必须对这种变化了的民意做出反应。”郑春荣指出,“巴黎暴恐事件进一步加重了民众接纳难民的疑虑,这是因为有恐怖分子可能会混迹在难民中潜入欧洲,虽然默克尔反对将难民和恐怖分子混为一谈,但是老百姓在这方面的担忧是切实存在的。难民潮和巴黎暴恐无疑给汉堡民众也投下了阴影,人们考虑的更多的是安全,而不是政治家门所许诺的、但往往并不一定能兑现的市政发展前景。”

政治因素多与经济原因

相比于复杂的政治因素,财政等经济原因并非汉堡人民“弃奥”的主因。郑春荣认为:“目前德国经济情况良好,明年联邦财政也能做到不举新债。资金上的问题主要在于德国的联邦制,联邦和州与地方(汉堡作为城市州既是州、又是地方)在资金分担问题上产生分歧。”

郑春荣认为,德国政治精英对全民公决这一政治机制的应对准备不足也是出此意外的原因之一。“进入21世纪以来,鉴于民众对政治的日益疏离和不满,各个联邦州和地方引入了全民公投这一直接民主形式,希冀能提高民众的参与度,能赋予他们的政治决策以更多合法性。但是如前所述,全民公投有很多变数,往往被选民用来作为发泄各种不满的工具。此次全民公投,政治精英可能受前面比较乐观的民调结果的影响,认为公投基本上会通过,忽视了对民众对各种不确定性的担忧的体察和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