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平 祝宇雷: 【战“疫”说理】以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深化中国国际战疫合作

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221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加速蔓延趋势,中国人民基于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与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体现了休戚与共、合力战疫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积极参与当前全球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实践,可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从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境内突发至有效缓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暴发初期便引起全球多国关注,至少有27国对中国伸出了援助之手,包括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哈萨克斯坦等向中国提供了援助。在民间捐赠中,盖茨基金会宣布提供500万美元紧急赠款,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承诺投入最高1亿美元赠款,其中一部分用于直接帮助中国加速在药物、疫苗及诊断方法研发等方面的工作;中国美国商会的100多家会员企业已向中方提供了总价值约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和物资援助;中国驻美公使徐学渊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仅旅美侨界就为祖国捐赠价值达2100多万美元的资金和物资,留学生捐赠物资和款项也达到310万美元。除此之外,在武汉抗疫前线还活跃着一群外国志愿者,包括来自法国的货运司机、巴基斯坦的“超级志愿者”、加蓬的志愿者“分队长”等。疫情无国界,人间有真情。所有向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事迹,值得永远铭记。

  第二个阶段是从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境外流行至蔓延全球。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后,中国转向了对其他国家的战疫援助。截至3月20日,习近平主席19次应约与外方领导人通电话,既介绍了中国疫情防控的举措和进展,表达与国际社会休戚与共的中国情谊,又向世界传递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卫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其中多批援助物资已经送达受援方。中国援助主要从政府间援助、医疗技术合作、地方政府援助、民间援助等四个方面做出努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对外援助物资上都写有寄语,既有“千里同好,坚于金石”等中国古语,“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韩国诗句,也有“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等意大利哲学家名言。这些诗句名言真切传递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互助心声。

  与此同时,在开展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推动联合科研攻关、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方面,中国同其他国家一起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3月13日,来自奋战在疫情一线、有着丰富临床经验和大城市疫情防控经验的3位中国专家,与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著名机构的科学家和全美100多家顶尖医院的医学专家等近300人,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治问题的多个方面进行了线上视频交流。中美医药界也在加紧进行抗病毒医药研制方面的合作。

  除此之外,在舆论引导方面,美国知华派人士也在主持公道。例如,美国国会众议院华裔议员Ted Lieu和亚太裔核心小组(CAPAC)副主席、众议员孟昭文(Grace Meng)发表公开声明,对美国国会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将新型冠状病毒污名化为“中国冠状病毒”的言辞进行了批评。

  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共同面临的一场大灾难、大危机和大考试,但国际社会只要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合作,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中国同其他国家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努力践行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就一定能够书写人类命运与共的新篇章。

  

夏立平,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祝宇雷,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