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中国“十三五”的世界机遇(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6-03-22浏览次数:92

  中国“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极大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比如,欧洲的人们对中国模式的羡慕溢于言表:“中国有五年规划,背后还有十年的规划,而且还有‘两个一百年’,真是干着五年的,看着十年的,想着五十年的,而欧洲人考虑的是下一次选举……”

  在中国两会上备受关注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不仅对中国本身,也对中国与欧洲、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和交流带来价值。以欧洲为例,“十三五”规划将带给欧洲三大机遇:

  首先是增长的机遇。中国出境人数早已过亿。2015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创1180.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4.7%。“十三五”期间,这些数字都将持续增长,给欧洲市场带来巨大机遇。如若欧洲能切实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与中国加强合作、互通有无、发展经济,就能逐步改变欧洲自欧债危机以来呈现的疲软态势,逐步消除影响欧洲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其次是创新的机遇。当今世界,新产业革命和产业结构调整蓄势待发,创新成为缩小南北国家差距的重要手段。中国逐渐成为创新领先者,以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制造4.0的对接为标志,中欧的创新合作潜力巨大。“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领域包括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大飞机、研制高档数控机床等,并提出建设一批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欧洲对待中国的创新较为开放,与中国合作意愿强,经验丰富,必将塑造中欧创新伙伴的广阔未来。

  再次是治理的机遇。在欧洲危机重重之际,欧洲对中国“十三五”的期待不只表现在有形层面,也体现在无形层面。中国“十三五”期间,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与欧洲有诸多契合之处。

  毋庸置疑,中国在“十三五”期间,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比如,中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落实减排承诺。中国自身的绿色发展,将有利于落实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协议,同时中国不断从欧洲学习绿色发展的经验,与欧洲、与世界一道共同为全球气候的改变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切实保障人类最根本的生存权利。

  另外,“十三五”规划对于开放发展的定位,将有利于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双向开放,有利于国际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市场深度融合。同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在“十三五”期间发力。自从英国去年加入亚投行后,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纷纷加入,这也增强了人们对于中欧关系的信心。

  总之,“十三五”期间,中国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及其实施,必将引领中欧合作升级,令人期待。不止对于欧洲,对于很多国家和地区来说,中国的“十三五”都是不可忽视的机遇。

  

  (王义桅 作者为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lh/2016-03/12/c_1287943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