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如何延续中德关系历史最好时期

发布时间:2016-06-13浏览次数:115

“中德关系发展到历史最好时期”。这是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默克尔任内第九次访华前夕的判断。德国舆论界却提醒,默克尔此行最为艰难,高位运行的中德关系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为何出现中方乐观,外方悲观的逻辑?以前我们说,两国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现在,进入历史最好时期的中德关系如何能行稳致远?中德关系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中德关系竞争性一面不断上升

“如果从海上看,中德两国相距遥远,但从陆上看就不是这样了:我们是欧亚大陆的两端,自古由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今天又通过新的丝绸之路联结起来”。这是笔者现场听到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九次访华当晚,参加在德国使馆举行招待会上的开场白。

中德关系的确面临不少挑战。德国是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受益最多的欧洲国家,如今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去年德国对华出口额近20年来首次同比下滑。德国企业界抱怨中国经营环境越来越不友好。德国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克贝尔对记者说,“我们在中国处境艰难,我们处在转型阶段。”

不仅如此,中德关系竞争性一面不断上升。首先是双方国内市场的竞争。中国企业技术上挑战德国优势,越来越多德国企业视中国为竞争者。中国美的集团收购德国库卡机器人公司,引发德国技术流失的担忧,担心动摇德国核心竞争力优势。相比德国对中资的开放,德方抱怨中国市场没有同等向德开放,在中国做生意越来越难。此外还有海外市场的竞争,尤其是中东欧国家。德国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16十1)”机制一度评价负面。直到中国提出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保持16+1机制的开放透明、遵守欧盟规则,才逐步有所缓解。更棘手的是,价值观的竞争也逐渐浮出水面。在知识产权、人权、鼓励其他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方面,中德有明显分歧。德国担心中国投资欧洲,影响欧盟标准和规范。

中德“创新伙伴关系”将发挥重要作用

然而,横看成岭侧成峰。中德合作潜力仍然巨大。中国是德国在欧洲之外最大出口市场,对华出口弥补了欧洲市场尤其是欧元区市场的下滑。成都、沈阳,乃至新疆,中国市场大,东方不亮西方亮,让德国企业看待新潜力。默克尔近年访华每次都选择北京之外的城市,此次出席第4轮中德政府间磋商,并访问沈阳,就是象征。

在中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过程中,德国企业也发掘新的优势和互补性。在此轮中德政府磋商中,“创新”是核心议题。中德作为“创新伙伴关系”,将会进一步探讨如何促进中德创新合作,推动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对接——当然,对接过程中数据安全保护,也是德国方面的关切。此次随默克尔来访的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正在探索中德海洋合作。地球71%是海洋,其中70%,也就是49%的地球是公海、国际海域。尽管德国对南海问题也很关注,但中欧海洋合作潜力大。

更为难得的是,德国对“一带一路”非常感兴趣,不仅提出“丝绸之路”概念的李希霍芬就是德国人,更在于看到蕴含合作的巨大机遇。德国历史上有柏林到巴格达铁路计划。正如默克尔所言,德国借“丝绸之路”复兴并实现经营欧亚大陆的往日梦想。随行的空客公司对“一带一路”的空中互联互通尤其钟情。今年2月2日德国外交部专门召开“一带一路”政策讨论会,笔者和欧盟负责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官员及德国企业协会代表发言,德国外交秘书(前欧盟驻华大使)艾德和出席。中欧5G技术合作方面,德国西门子公司也在积极推动,共同打造中欧数字丝绸之路。

令人欣慰的是,中德在全球治理中合作方兴未艾。作为G20轮值主席国及候任主席国,中德在关键时期确保G20成功,推动G20作为全球治理与世界秩序的主要平台以及国际秩序朝向更加包容、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两国手中的接力棒可谓沉甸甸。

中德关系成为至关重要的“晴雨表”

默克尔作为“西方唯一的政治家”,也是最能与中国领导人说得上话的,这一方面带来中德沟通方便和亲密合作的好处,另一方面也存在挑战:西方社会对华抱怨,从人权到南海,中国三大立法——NGO、反恐、网络,尽管并非针对德国,但德国企业、基金会也受连累——集中体现西方对中国的抱怨,往往也只好通过默克尔的嘴说出来。德国也乐意承担沟通中西方分歧的桥梁。中国对德国的信任、对默克尔的好感,有助于在中国的核心利益维护与中德关系健康发展之间寻找平衡。当然,这既考验默克尔,也考验中国领导人的外交艺术。

中德关系不仅引领中国与发达国家关系,更直接引领中欧关系发展。德国与中国贸易占据中欧贸易三分之一,是中英、中法、中意贸易总和,自然在欧盟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份量举足轻重。此次默克尔访华寻求折中方案将为7月13日第18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中德之间要沟通的问题越来越多,这本身就是关系成熟的结果,中德关系成为中欧关系乃至中国与发达国家关系的晴雨表,如何延长高位运行的历史最好时期合作,成为默克尔第九次访华的最大看点。好在默克尔还将于9月再度访华,出席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进入历史最好时期的中德关系完全可继续高位运行,给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地球有七十亿人,看法难免有分歧。中德之间也一样。我们直面而不回避分歧。只要我们坦诚对话,就会逐步克服分歧,就像看到眼前出现的孩子那样, 对中徳关系的发展充满希望。”默克尔昨晚在招待会上的结语,也是对中德关系的期许。

(作者是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环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