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 特朗普给美国的盟友上了一课:老大靠不住

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168

  

    5月2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开启了访华之旅。这是她任内第11次访华,也是其第四次连任后的首次访华,恐怕也是最弱势的一次访华。最近这半年,组阁几经周折、国内掣肘增大,法国试图挑战德国的欧盟领导权,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咄咄逼人,尤其是后者,让默克尔挠头不已。舆论普遍认为,默克尔此次访华,是寄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来缓解美国带来的压力,为自己、为欧洲纾困。

    中美贸易争端告一段落,但欧洲国家还在“挣扎”。欧盟委员会18日公告,已通告世贸组织一份未来可能对美国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如果美国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的措施生效,欧盟将采取报复措施。在特朗普贸易保护的大旗下,德国是欧洲最大的“受害者”。钢铝、汽车等面临美国制裁的多个产业,都是德国的支柱产业。正因此,德新社评论称,默克尔访华是“希望中国能站在欧盟一边,共同对抗美国的保护主义”。

    默克尔此次北京之行,另一个背景是美国宣布将退出伊核协议并制裁伊朗,还给欧盟下了最后通牒:不跟随,就连坐。由于自身经济利益乃至社会稳定与伊朗局势息息相关,欧盟对履行伊核协议一直态度坚决。自5月8日后,欧盟已数次表达不满,其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公开声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没有替代品,只要伊朗遵守其核承诺,欧盟将继续“完全和有效地”实施该协议。众所周知,默克尔来华之前访问了俄罗斯。在关键时期,欧洲领导人走访美国的两大战略竞争对手,双方嫌隙可见一斑。

    欧盟与美国渐行渐远,兆头早已有之。2017年3月,默克尔同特朗普的第一次会晤就发出了不和谐声音。特朗普对欧盟重视的“G20”不怎么上心,还就北约“份子钱”(成员国军费占GDP2%)敲打默克尔,而默克尔对美方“催账”相当不满。特朗普抱怨美国在全球贸易中受到“不公平待遇”,而默克尔暗怼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至于移民和难民议题,特朗普强调移民是“特权”而非“权利”,默克尔则说全球化应以开放和公平方式构建……在许多问题上呈现出来的价值观分歧,已让世人看到了美欧关系弱化的一面。而现在,钢铝关税制裁威胁和伊核协议制裁通牒,更让欧盟认识到:老大靠不住。

    这些年,美国说敲打盟友就敲打盟友,说“退群”就“退群”,不断带给全球盟友“暴击”。除了德国,美国的其他盟友也明里暗里心生怨怼——韩国拒不多付驻军费用,韩美同盟遭质疑;日本方面已通知世界贸易组织,准备好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的关税采取反制措施;澳大利亚总理也一改往日面目,想要今年访华。

    冷战结束后,美国人一度认定“全球化”就是“美国化”。到特朗普时期,则直接打出了“美国优先”旗号。种种跨大西洋关系的尴尬,已经表明美国在世界更多地面临着“离心力”而非“向心力”。如澳大利亚梭镖,美国对盟友的“任性之举”打出去又弹了回来,伤害着美国自身。

    对默克尔的第11次访华,我们表示欢迎,并仍应抱以信心。毕竟,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德、中欧合作给了世界一颗“定心丸”。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