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吉恩:普通高中也会正式有西班牙语课了,那么留学西班牙是怎样一种体验?

发布时间:2018-06-02浏览次数:415

  

  https://www.whb.cn/zhuzhan/xue/20180601/199616.html

  

今年1月,我国教育部颁布新课标,增加西班牙语、德语和法语课程进入教学大纲。也就是说,从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普通高中也会有正式的西班牙语课了。但目前,在西班牙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并不多,西班牙留学还是一个比较小众的方向。

  

那么,去西班牙留学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西班牙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商科位居欧洲前列

  

西班牙教育水平优质,30%的大学都位列世界500强。在2018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西班牙有11所公立大学位列世界500强大学。2018年的QS世界大学单科排名中,西班牙击败了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跻身欧洲前三,超过11所西班牙大学的21个专业院系进入全球前50。而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榜单中,西班牙大学的排名更是相当喜人,有近四分之一的西班牙公立大学 (共计12所院校)进入世界500强,其中,巴塞罗那大学更是入围世界大学前100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的各大商学院排名也位居欧洲前列,企业学院(IE)更是多年在英国 《金融时报》排名中位列欧洲商学院之首。

西班牙的许多优秀高校在欧盟高校中也起到了极大的引领作用。例如西班牙知名理工科高校马德里理工大学在多个欧洲大学联盟中担任理事单位,促进和引领了西班牙高校在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占据主导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高等教育资源如此丰富的西班牙,凭最低45%的中国高考成绩便可进行成绩转换进入公立大学就读本科,且留学费用可能只占美国、英国高校学费的十分之一。

  

博洛尼亚进程前后的西班牙高等教育体系变化

  

1999年6月,29个欧盟国家的教育部长齐聚意大利博洛尼亚,签署《博洛尼亚宣言》。博洛尼亚进程有着很多独特性和创新性,旨在推进欧洲教育体制融合,并通过教育融合进一步推进欧洲政治、经济的一体化。

在博洛尼亚进程之前,西班牙的传统高等教育根据 《教育普通法》分为三个连续阶段。第一阶段是基础课程学习,时长3年,可获得专科(diplomado)、 工程技师 (Ingeniero Técnico)、 建筑技师 (Arquitecto Técnico)学位。第二阶段,进行专业化学习,为期2年,获得学士(Licenciado)、 工程师 (Ingeniero) 和建筑师 (Arquitecto)学位。第三阶段,致力于研究人员的培养,需要通过一系列专题性研究类课程学习,最终完成并通过论文为获得博士学位的要求。

  

但1999年 《博洛尼亚宣言》签署之后,根据2009年的经合组织报告,西班牙恐怕是经历了最多磨难的一个国家了。总体来说, 《博洛尼亚宣言》对西班牙的教育体系特别是高等教育体系起到了非常正面的影响。西班牙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条以加速与 “欧洲高等教育空间”这一欧盟新高等教育概念的融合。至2007年前后,西班牙教育部逐步形成了西班牙高等教育的新模式。新的西班牙高等教育模式将高等教育分为两个层次和三个阶段。两个层次指本科层次(Grado)和研究生层次 (Posgrado),三个阶段分别指本科 (Grado)、硕士(Master)、博士 (Doctorado),与 欧洲其他国家的高等教育模式逐渐接轨。

u=313557810,2421594596&fm=27&gp=0.jpg

本科层次学习,时长四年,需获得240学分,分为艺术人文、科学、健康科学、社会科学及法学和工程学及建筑系五大门类。和传统高等教育模式相比,新模式下,学生可以通过上课和参加考试之外的其他不同方式来获取学分。例如参加讲座、进行课外实习、撰写论文等学术相关活动,都可以获得相应的学分。但是,在240学分中,60学分是必须参加基本学习来获得的,其中36学分必须与所学专业相关。本科毕业论文所占学分也必须占6至30学分。硕士阶段需要获得60到120学分,才能获得相应学位,所参与的学术互动也涵盖必修课、选修课、讲座、课外实习和硕士论文。其中硕士论文与学士论文一样也需占6至30学分。硕士的入学标准相对灵活,持西班牙、欧洲或者其他教育体系下的第一阶段学历的学生,学历一经认证,均可进入硕士阶段学习。博士阶段的学习时长在三至五年期间,主要针对科研层面开展相关学术活动,不设学分限制。

  

其中第一和第二阶段的学习所获得的文凭分官方与私立,私立文凭的学习与官方文凭无异,但是学位是由高校自行颁发的,并不一定受其他教育体系认可。

  

在博洛尼亚进程之后,所有的学费以学分量计算,非西班牙籍留学生根据是否持有欧盟永久居留,每学分所缴学费有所不同。

  

外语科目增加西班牙语的选择

  

自西班牙政府与中国政府于2007年签署了学历互认相关协议之后,想在西班牙上大学的中国学生,只要参加中国高考,并已获得普通高中毕业证书,就可以申请直接进入西班牙大学学习本科。

  

西班牙远程教育大学会给符合条件的学生签发入学资格证,凭借该证就可以继续通过远程大学网站申请任何一个西班牙大学的本科课程,该证从签发之日起,将有两年办理注册登记的有效期。

  

同时,若学生申请进入某些具有特殊特点的专业,例如翻译学、体育和艺术专业,有的学校会根据专业需求,对学生进行特定能力的测试。西班牙教育部为了方便中国留学生赴西班牙留学,在教育部的网站上甚至专门有相关中文文件,向留学生解释说明相关政策。

  

今年1月,中国教育部发布了2017年版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14门课程标准,修订后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将于2018年秋季正式投入使用。新修订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中外语科目方面,在英语、日语、俄语基础上,增加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课程类别调整为必修课程、选择性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其中选修课程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修习,可以学而不考或者学而备考。教育部称,扩大普通高中教育的语种是大势所趋,此次选择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也是出于国际交流的目的,这几个语种覆盖性高,在国际场合应用多。

  

近日,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签署了DELE(西班牙语作为外语能力考试)考试相关协议,将给愿意赴西班牙留学的小留学生们在前期语言能力的准备上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作者为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中西学院主任助理)

作者:俞吉恩
编辑:朱颖婕
责任编辑:唐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