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社民党候选人施泰因迈尔出任联邦总统的可能性增大

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185

社民党候选人施泰因迈尔出任联邦总统的可能性增大

《明镜在线》1028日讯  基民盟主席安格拉·默克尔处境艰难:几周以来她一直在寻找能让社民党和绿党接受的联邦总统候选人,但始终没有结果。默克尔的最佳人选——联邦议院议长诺伯特·拉默特(Norbert Lammert)表示不参加竞选。

在联邦总统人选上默克尔很可能难以如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成为现任联邦总统高克继任者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大。自民党和左翼党的代表表示将支持来自社民党的施泰因迈尔。

据社民党内部人士称,现任外长施泰因迈尔已经宣布,如果不得已将在第三轮选举中进行“对决”。继拉默特宣布不参加联邦总统竞选之后,现任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基民盟)成为施泰因迈尔的竞争对手。

“施泰因迈尔将是一位好总统”,自民党副主席沃尔夫冈·库比茨(Wolfgang Kubicki)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说。“如果朔伊布勒是联盟党方面的候选人,那我肯定会把票投给施泰因迈尔。”库比茨说。他说,很难相信朔伊布勒能在联邦大会中获得半数以上的自民党选票。自民党在联邦大会中拥有33张选票。

在联邦大会中拥有94个席位的左翼党也并不都与其党主席贝恩德·里克辛格(Bernd Riexinger)持同样立场,认为施泰因迈尔“不能选”。“施泰因迈尔不是我们的候选人”,左翼党党团主席狄特马·巴尔驰(Dietmar Bartsch)说。但他又补充说:“如果出现对决,我想会在第三轮中选择一位社会民主主义者而不是保守派。”

在第三轮选举中,施泰因迈尔若想要战胜来自联盟党的候选人就必须获得绿党的选票以及自民党和左翼党的部分选票。即便在基民盟和基社盟中也有不少人认为施泰因迈尔是联邦总统的好人选。但鉴于联盟党在联邦大会中占多数席位,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原则上将会从自己的阵营推荐一位候选人。如果默克尔让竞争对手的候选人占得先机,那对即将到来的联邦议院大选年来说肯定是个不利的开端。

在一部分联盟党人看来,对决,乃至施泰因迈尔最终胜出,也并非一场灾难。基民盟欧洲议会议员艾尔马·布洛克(Elmar Brok)在接受采访时说:“政治没什么可害羞的。新的联邦总统是各党派一致推选的候选人经联邦大会表决产生的,还是竞选对决的结果,这是次要的。”

社民党党团主席托马斯·奥伯曼(Thomas Oppermann)也表示,在联邦大会上进行对决竞选并非不可设想。虽然大家都还在寻找各党派共同认可的候选人,“但这不能以各方的最低共识为代价。”“在此之前,各党派应当分别提出自己的候选人。”在第三轮,当某一位竞选者获得简单多数时才决定有谁出任联邦总统,这“无损民主”。

选举联邦总统的联邦大会共有1260个席位,其中有一半,即630个席位由联邦议院构成,另一半来自各联邦州。联盟党占542-543席,社民党386-388席,绿党145-146席,左翼党94席,德国另择党35席,自民党33席,海盗党12席(席位浮动是因为最终席位取决于各联邦州议院的抽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