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 CETA正式实施还需跨越重重障碍

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188

CETA正式实施还需跨越重重障碍

德国电视一台新闻频道网站1031日讯  虽然在一场政治僵局之后,欧盟和加拿大于周末签署了CETA协定。但该协定的初步生效还需获得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欧盟议会的批准。现计划于125日在欧盟议会的贸易委员会中进行第一次表决。欧盟议会可能将在12月的第二周或1月进行最终表决。如果协定遭到否决,将没有第二次提交表决的机会。当然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预计该协定在保守派、自由派和社会民主派中都能较为轻松地获得多数支持,从而为协定的初步实施铺平道路。

至此,CETA98%的条款都将实施,只有关于仲裁法院的条款尚存争议,这些条款规定了企业面对国家有保护自己投资的权利。就此,欧盟和加拿大还需就设立一所受理这类上诉的独立的商业法院的相关细节进行商议。此外,在瓦隆大区的要求下,比利时还将把协定和批准过程提交欧洲法院进行审核。

CETA还需由欧盟各成员国共28个国家议会和14个地方议会表决通过。在德国,除了联邦议院,可能还需经联邦参议院表决。此外卡尔斯鲁厄的联邦宪法法院还接到一项相关起诉。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指出,规制下的自由贸易其实是唯一选择。如果没有像CETA这样的协定,将会出现隔离现象,这是向民族利己主义的倒退,并有可能引发暴力冲突。因此必须向民众做更多的解释工作,说明这样的协定并不仅仅是造福大公司。

来自欧盟与加拿大CETA峰会的一个消息可能会让反全球化人士也感到高兴:欧盟正式表示没有可能在近期与美国缔结自由贸易协定TTIP。“我们需要更多时间”,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施托姆(Cecilia Malmström)承认。显然双方已经放弃在奥巴马卸任前取得决定性进展的努力。差点阻止了CETA签约的比利时瓦隆大区区长保罗·马格内特(Paul Magnette)已经给TTIP判了死刑。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也认为签署TTIPCETA的难度要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