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 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404


  

  

7月6日,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18)》在沪举行新书发布会。德国蓝皮书聚焦了“默克尔4.0政府”的内政外交走向,对德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方面的形势进行跟踪介绍与分析,为了解和研究德国提供最新的信息、动态、发展趋势以及相关学者的观点。 


据南都记者了解,在中德关系方面,2016年,德国首次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最大接收国,而且中国对德国的年度直接投资额首次超过德国对中国的投资额。尤其是近两年来,中资企业对德国高科技公司的并购潮引发了德国社会各界的担忧和激烈反应。2017年,德国政府一反过去的温和立场,率先收紧了海外直接投资的审核控制。德国国内逐渐出现一股“怀疑主义”思潮,这股思潮正在推动德国对华外交进行新一轮的调整。 

 

德国成中国在欧洲最大对外直接投资对象国

报告指出,中国对德国的直接投资从2010年开始大幅增长,2011年迈上第一个台阶,2011~2015年,年度投资额稳定在10亿~20亿欧元。2016年,中国对德直接投资出现井喷式增长。当年,有56家德国企业被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投资者并购,比2015年增加了19家,投资额竟高达110亿欧元。德国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的对外直接投资对象国,占中国在欧洲投资额的31%。

当年最大的交易是美的收购机器人制造商库卡(44亿欧元);北京企业收购垃圾焚烧发电公司EEW垃圾能源公司(EEW Energy from Waste,14亿欧元);中投公司投资收购BGP集团的德国房地产业务分支(10亿欧元);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工业机械制造集团克劳斯玛菲集团(Krauss Mafei,9.25亿欧元)。年度中国对德直接投资额首次超过德国对华直接投资额。 

截至目前,82%的中国在德国直接投资以并购实现,这种形式使中国企业得以迅速进入市场或获得专有技术、品牌和其他资产。但德国也是中国企业进行绿地投资的主要对象国。


中国在德投资创造至少3900个岗位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2016年外商投资报告显示,2016年共有1944个绿地投资项目落户德国,超过40%的投资项目来自欧盟国家。中国在德国绿地投资项目(不含并购)达281个,同比增长48%。在欧盟以外的国家中,中国在德国的绿地投资项目数量居第一位(美国以242个项目居第二位),连续三年成为在德国投资项目最多的外资来源地。

报告指出,中国投资预计将创造至少3900个工作岗位。中国企业投资的主要领域为商业服务与金融服务(达27%),其次为机械制造与设备(11%)、电子与半导体行业(10%)和汽车行业(10%)。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研发、金融和其他高附加值服务方面的绿地投资不断增加,形成新的趋势。 

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德两国经贸发展迅速,而且相互间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又一次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德贸易额达到1866亿欧元。排在第二位的是荷兰,双边贸易额为1773亿欧元,第三位的是美国,双边贸易额为1726亿欧元。2016年,法国是德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但在2017年降至第四位,从1975年至2014年,法国一直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15年美国取代法国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则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德国则是中国在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欧贸易的1/3来自中德贸易。 

  

采写:南都记者 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