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可:人民教师无上光荣

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327

http://edu.cssn.cn/jyx/jyx_jydj/201809/t20180912_4559036.shtml

  

  

    我们的教育,所坚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所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时值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明确根本遵循。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故而,教师承担的使命最庄严、最神圣、最伟大。

  铸伟大梦想

  教师维系着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把今天的学生定位于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进而把教师确立为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师一方面要心中装着国家和民族,肩上扛着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为建设教育强国这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奠基,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校园课堂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用中国梦打牢全体学生的共同思想基础,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助力学生筑梦、追梦、圆梦,以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点燃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远大青春梦想、释放强大青春能量、成就美好青春人生。

  办人民教育

  教师,一头连着民族复兴的伟业,一头连着每一个孩子的命运、每一个家庭的未来。习近平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的,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人民教师这个称号,是教师的荣光。从“学有所教”到“学有良教”,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唯有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而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至关重要。人民教师办人民教育,就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把“四个自信”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自信,把学生和家长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教育改革得失的根本标准,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更多更公平分享教育改革成果,进而赢取人生出彩的机会。

  育时代新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教师有一代教师的使命。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习近平强调,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新时代教师应该争做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素养、博大的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其传道中所传之大道必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积极传播者,新时代教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在加强品德修养上、在增长知识见识上、在培养奋斗精神上、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引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塑造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培育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铸伟大梦想,办人民教育,育时代新人。既然教师担纲这三重使命,就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到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的战略高度,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深改组首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点燃岗位上的幸福感、事业上的成就感、社会上的荣誉感,创设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良好环境,营造优秀人才争相从教、在职教师尽展其才、“四有”老师云奔潮涌的壮丽局面。

  (作者系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