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德美关系危机终结? (朱苗苗)

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93


118Tagesschau.de分析文章

民主党人拜登入主白宫,德国会有什么变化?相当多。但并不是每个跨大西洋关系中的冲突都会得到解决。

20186月初,特朗普在加拿大举行的G7峰会上所说的话让众多德国记者不敢相信自己耳朵:在010的评分标准下,他与默克尔的关系是10分,换句话说就是非常出色。这话听起来即使在当时都很不可思议。而就在几周后,特朗普自己证明了这一点。在北约峰会的早餐会上,他花了几分钟时间谈论德国的低防御开支、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并宣称德国因为能源依赖而“完全被俄罗斯控制”。

无论如何,在特朗普时期,跨大西洋的异化几乎是以一种令人窒息的速度进行。那么是特朗普还是民主党人做主白宫有什么区别吗?是的,这有很大的不同。

撕破的协议

美国总统上任四年来,不仅击碎了巨大的信任,也击碎了大量德国政府以及欧盟非常重视的协议,包括与伊朗达成的旨在防止德黑兰拥有核弹的核协议,以及《巴黎气候协定》。如果拜登坐在椭圆形办公室里,他的第一个官方行为可能就是恢复《巴黎气候协定》。特朗普还让美国退出了世界卫生组织(WHO)。

长期紧张状态的结束

不过,至少同样重要的是,拜登入主白宫后,德国政府就不必再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身处不断的担忧之中:德国会被征收沉重的惩罚性汽车关税、特朗普仍然能让北约内讧使得欧洲人进一步疏远。

因为美国总统曾宣称很高兴英国退欧,将欧盟视为对手,从未将其视为合作伙伴,他是一个奉承个别国家、排挤其他国家的高手。当特朗普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宣布从德国撤出美军,并将其中一些士兵转移到其他欧洲国家时,德国也是受罚国家之一。

冲突依旧

诚然,美国民主党人并不是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朋友,奥巴马多次抱怨,他其实是在资助德国的福利社会,因为柏林因为美国的保护伞而在国防上的投资很少。拜登也会迫使欧洲不仅拿更多的军费,而且越来越多地把事情掌握在自己手中——至少在其周边、东欧、非洲,并在与中国的冲突中明确站在美国一边。

不过:过去四年人们不得不严肃地担心70多年来发展起来的安全架构和跨大西洋友谊所剩无几,这个时期终于过去了。

不同风格

不论是风格还是思想,拜登将是一个不一样的总统,一个更亲欧洲的总统。特朗普被一些人形容为“反默克尔”,他在任四年一次也没有访问过柏林,这真正说明了他与德国总理的关系。

特朗普公开指责总理默克尔的难民政策破坏了国家。他逼得她不得不说,欧洲必须 “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一点”。关于欧洲人的这种自我思考得走多远的讨论肯定会继续下去。

在民主党总统拜登当选,德国和欧洲可以重新安稳地睡上一觉。但鉴于美国的严重分裂,如果德国和欧洲陷入沉睡,很可能会是个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