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亚平:德国说不,美国技术铁幕遭遇重挫

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335

 

  

  

美国联合西方盟国在5G网络建设领域试图构筑一道技术铁幕、排挤中国华为的企图已遭遇重大挫折。近日,德国经济事务和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表示,德国并不想禁止华为参与德国的5G网络建设,而是将收紧对所有供应商的安全标准。在德国即将开始5G频谱拍卖前夕,这一表态无疑为华为参与欧洲市场打开了绿灯。
对所有设备商一视同仁
3月7日,阿尔特迈尔在接受德国电视二台(ZDF)采访时表示,在即将开始的5G频谱竞标中,德国政府不会阻止华为公司参与竞标。阿尔特迈尔表示,“我们不会将任何公司排除在外”,而是对所有供应商提高安全标准。
当天,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Bundesnetzagentur)以及联邦网络安全局(BSI)宣布,对电信网络设备供应商设定更加严格的标准,电信设备必须从值得信赖的供应商那里采购,供应商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安全监管条例,以及通信保密规定”。电信设备的核心部件在安装前,必须经BSI指定的实验室测试,由BSI认证,符合要求后才能发货。同时,这些设备以及供应链系统必须接受定期的安全检查。
联邦网络管理局同时表示,电信运营商必须实时监控网络数据流量异常状况,采取多元化采购办法,避免依赖某一家供应商集中采购。“在网络布局和建设过程中,应使用不同供应商的网络设备和系统部件,避免‘单一供应商采购’。”同时,所有关键性的核心组件必须设置“足够的冗余”,数据安全高度敏感的领域必须由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士操控。
联邦网络管理局局长Jochen Homan表示,新的安全标准对所有的公司都一视同仁,他没有特别提及华为或中兴。
补短板,加紧布局5G
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将给数据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端科技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作为工业制造大国,德国在互联网技术领域的优势并不明显,急需在5G时代提前布局,补短板。3月19日,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将对2.0千兆赫和3.6千兆赫两个频段进行公开拍卖,这两个频段适合数据密集型的工业或城市基础设施应用,被视为未来5G产业布局的关键频段。同时被拍卖的还有适合企业局域网使用的3.7千兆赫-3.8千兆赫和26千兆赫两个频段。竞标成功的企业将在未来数年内获得这些频段的全国使用权。
目前,参与竞标的企业有四家,分别是1&1Drillisch(德国本土电信企业)、Telefónica Deutschland[由西班牙电话公司(Telefónica)在德国实施并购而来]、德意志电信(Deutsche Telekom,欧洲最大电信运营商)的地方企业 NatCo,和沃达丰德国(Vodafone GmbH,英国沃达丰集团在德国的下设企业)。
1&1Drillisch公司首席执行官Ralph Dommermuth今年1月表示,将参与5G频段拍卖。有报道称,由于没有自己的网络基础设施,1&1Drillisch正在与中兴通讯和芬兰的诺基亚谈判,希望将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外包,然后再回租,以减少初期投入成本。不过,市场人士担心,如果竞标成功,1&1Drillisch将不得不放弃旗下目前利润良好的移动网络运营商MVNO。同时,拿下5G牌照以及打造5G基础网络都需要大量投入,将增加公司负债。1&1Drillisch已从一家欧洲银行财团募集28亿欧元贷款,加上自有资金,确保5G牌照到手。
德意志电信和华为的合作更加深远,该公司50%的电信设备由华为提供,尤其是移动通信基站以及云计算设备,使用的都是华为产品和技术。据悉,德意志电信计划每年投入55亿欧元,用于5G基础设施建设。为减少与华为合作带来的舆论压力,德意志电信正在调整5G投标策略。
沃达丰德国则表示,在部分核心设备的采购方面,暂停购买华为产品,转而由爱立信或思科公司提供。
Telefónica Deutschland去年12月与诺基亚合作,在柏林完成了“早期5G变革簇”的试验项目,目的在于测试在人群密集的都市地区5G初代产品服务的覆盖率和技术表现。
为鼓励竞争,拍出更高的价格,德国政府刻意降低门槛,此次5G频谱拍卖被分为41个频段,根据频段和竞标情况,竞标价从170万到500万欧元不等,总标价最低1.04亿欧元。
德国财政部长肖尔茨(Olaf Scholz)去年曾表示,预计5G频谱拍卖将为联邦政府带来40亿到50亿欧元的收入。据德国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估计,德国全境的5G网络覆盖预计将耗资600亿欧元。按照联邦网络管理局的计划,此次竞标成功企业将在2022年完成98%的家庭5G网络覆盖,联邦高速公路和铁路沿线的网络速率将达到至少100M/秒。
不愿参与围堵华为
去年开始,美国就一直撺掇西方盟友“围堵”华为,以所谓的“安全问题”为由,试图将华为排除在5G建设之外。但是,欧盟各国对美国的“华为禁令”始终提不起兴趣,一方面是因为特朗普政府在打压华为背后有着过于明显的政治图谋和技术霸权主义,另一方面,欧洲国家出于自身的技术和市场考量,也不愿充当美国的炮灰,彻底封堵华为。
首先,欧洲三分之一的电信通讯市场被华为占领。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目前45%的4G基站设备由华为提供,同时,德国几乎所有的通信运营商都在使用华为或中兴公司的产品。全面禁止使用华为,将使欧洲通讯市场遭遇严重的损失,并且在商业上也并不可行。由于未来5G网站是建立在目前的4G基础设施之上,彻底替换现有网络中的中国设备,将使未来德国乃至欧盟的5G商用投资成倍增加。
德国工业联合会(BDI)主席Dieter Kempf表示,对华为产品实施禁令没有任何意义:“这只会减少供应商的选择范围,从而增加采购成本。更重要的是,它会带来政治后果——中国可能会对德国企业进行报复。”Kempf说:“我认为,正确的做法是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确保我们能够管控风险。”
其次,从欧盟的角度而言,仅仅因为美国的政治压力,基于捕风捉影的“安全”原因,就对某一企业实施市场禁入,将破坏欧盟市场追求的公平竞争原则。因此,欧盟国家更倾向于通过所谓“对称性”(symmetric)手段,以法规、条例的方式规范企业运营,修补安全漏洞,提高市场准入的门槛,而不是一禁了之。当然,欧盟也会以“情报保密或合同保密条款”为借口,以隐性的方式鼓励成员国电信运营商使用欧盟供应商的产品。
此外,近几年,华为为打消欧盟国家的顾虑、培育市场地位,在设备安全性方面也做了不少努力。2010年,华为在距离伦敦西北103公里的英国牛津郡小城班伯里(Banbury)设立网络安全中心,由英国政府情报机构“政府通讯总部”(GCHQ)下属的一家机构负责监管。去年11月,华为在德国波恩设立“安全创新实验室”,也得到了BSI的背书。
3月5日,华为在欧盟行政机构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设立的华为网络安全透明中心(Huawei Cyber Security Transparency Centre)正式启动,民众可以通过该中心接触到华为的源代码,这里将成为华为与欧盟机构和政策人士就安全问题进行沟通的有益桥梁。
漏风的美国技术“铁幕”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联合盟友围堵华为的企图处处碰壁(详见下表)。先是英国政府宣布华为5G设备安全风险可控,随后新西兰也表态称,从未将华为排除在本国5G建设之外。在德国,对华为的禁令更是缺乏民意基础。特朗普上台后,跨大西洋合作本来就阴晴不定,在美国国家安全局主导的“棱镜”监听项目和默克尔手机被监听等一系列丑闻曝光之后,德国民众对美国政府以安全为借口打政治牌早已见怪不怪。

欧盟国家对“封堵华为”的态度。资料来源: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2019年2月28日发布。
英国沃达丰集团是全球知名的移动通讯运营商,拥有4.4亿用户。首席执行官尼克•里德(Nick Read)在今年2月末于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公开表示,将华为排除在欧洲5G建设之外,将使欧洲5G商用的部署推迟至少两年,从而给欧洲的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和电信消费带来严重的影响。英国情报机构下属的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主任夏兰•马丁(Ciaran Martin)2月21日在布鲁塞尔的一次网络安全会议上称,尽管美国情报机构担心华为产品的安全性,但如果英国政府决定让华为参与未来的5G建设,英国网络安全部门完全有能力管控这些风险。
而德意志电信则是欧洲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德国政府此次同样以提高安全标准、加强风险管控的办法,对美国提议的“华为禁令”说不,无疑将在欧洲引发其他国家效仿。

事实上,从上面表格中可以看出,除波兰外,大多数欧盟国家对“华为禁令”采取观望态度。如今,英德两大主流移动通信市场对华为产品亮起绿灯,表明美国的技术“铁幕”至少在欧洲已被撕开一条缝


责任编辑:李旭
校对:施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