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3 德国能源消费回升,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位居第三 (俞宙明)

发布时间:2021-08-10浏览次数:666

德国能源消费回升,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位居第三

渐渐走出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低迷,又遭遇冬季低温,德国能源消费量迅速回升。据能源平衡联合工作组(AGEB)的测算,2021年上半年德国的能源消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3%,但去除气温因素后,这个消费量比2019年前6个月的数字仍然低7%多。

同时,因为煤电厂使用褐煤和无烟煤生产的电量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2%2021年前六个月,褐煤的消费量增加了约30%,无烟煤的消费量增加了近23%。化石燃料发电量的增加主要是由于风力发电量减少。但虽然如此,褐煤消耗量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还是下降了12%

天然气在德国整体能源结构中首次占据了主导地位,份额为30.6%,石油下降到第二位,份额为28.6%。可再生能源占第三位,份额为16.8%。煤在总消费中的份额略有增加,合计为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