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岚:中摩之间的合作机会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248


3月24日,习近平主席应阿尔贝二世亲王(Prince Albert II)邀请,对摩纳哥公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短暂的访问行程中,摩方为中国贵宾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由阿尔贝二世亲王夫妇、摩议会议长斯特凡·瓦莱利(Stéphane Valeri)、国务大臣塞齐·泰尔(Serge Telle)和政府主要成员共同出席。习近平主席在国家元首纪念册上签名并题词“中摩传统友谊万岁”。随后,两国元首和代表团重要成员参加了双边会晤,就经济、文化和环境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当地的重要媒体也持续关注这一“历史时刻”。摩纳哥电视台报道称,会谈不仅描绘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前景,还就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达成了许多共识,使本次访问意义非凡。

中摩交往体现平等互信

位于地中海北岸的摩纳哥公国面积约2平方公里,总人口不到4万,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在阳光沙滩的另一面,是摩纳哥争取独立主权国家坎坷之路。从13世纪末开始,摩纳哥由意大利和法国轮流统治,还曾一度被西班牙控制。1861年,摩将大部分领土所有权让与法国后获得独立。1918年,摩法两国签署条约,摩承诺在完全尊重法国政治、经济、军事利益的前提下行使主权,不设军队,法国负责保障摩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一旦摩亲王逝世而没有男性后裔,摩纳哥将被并入法国。2002年以后,这一充满威胁的约定才被摩法新约废除,摩纳哥也逐渐获得更多的主权和行政权,包括对外正式建交权。目前,摩纳哥已与135个国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也是联合国的正式成员国。

诚然,中摩两国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经济体量上差别巨大,但中方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中国与摩纳哥建交20多年来,双方交往坚持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为原则,为大小国家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做出了示范,也为两国在多个领域的交流搭建了坚固的平台。

另一方面,摩纳哥对中国的发展道路也始终保持开放和理解的态度,十分关注“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10月,摩纳哥经济局举办“一带一路”主题系列讲座,邀请多位经济学家向摩纳哥企业界宣传,并认为中国完全有实力开展这项伟大计划。摩对外关系与合作大臣吉勒斯·托内利(Gilles Tonelli)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符合摩方一贯以来的立场,可以为两国合作注入新活力。

中摩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机会

近年来,中摩合作的新兴领域是高科技产业,特别是环境保护领域成为支柱。

摩纳哥因国土面积狭小,资源稀少,历来坚持高附加值和无污染的经济建设方针,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商业、金融、住宿餐饮、信息通信等行业为国民经济支柱;第一、第二产业则多依靠进口。同时,摩纳哥重视高科技产业发展,是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近年来中摩经济合作的亮点也集中在这一领域。

2017年6月,摩纳哥政府与支付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向全国商户推广来自中国的移动支付方式;2018年9月,摩纳哥电信与华为技术公司签署5G合作协议,利用高速网络连接技术为本地的智慧城市建设助力。预计一年之内,摩纳哥将成为世界首批全境覆盖5G技术的国家。据当地媒体透露,摩纳哥卫星生产商Monaco Sat也正在与中国讨论通信技术的合作。

摩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称,中国目前是摩纳哥的第八大进口国,2017年摩向中国的进口额为4200万欧元,占进口总额的3%,以日用品为主,双边贸易额20多年来增长了约70倍。随着两国在数字化经济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未来的中摩贸易数据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双方经济交流格局也将进一步拓宽。

中摩合作的重要基础之一是对环境保护的共识。两国是《巴黎协定》的缔约国和支持者,都十分赞赏对方在环保领域的努力和成就。2015年,中国政府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2016年制定发布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以全面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摩纳哥也十分重视环保事业,特别是海洋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及研究;摩政府自2016年出台了多项禁止使用塑料制品的法令,切实履行在抵抗气候变暖方面的承诺。摩纳哥最大的环保组织——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也已经与中国相关单位合作,开展了野生东北虎保护和湖泊水质监测两大项目,进展顺利。

在习近平主席出访前一周,中国投资协会祝慧烨副会长出席第12届摩纳哥全球清洁论坛,倡议设立国际可持续金融投资基金,成立超越国界的可持续技术、金融和资讯平台。阿尔贝二世亲王对该倡议表示高度赞赏,并与中国投资协会签署协议,计划在未来3至5年内捐款10亿美元,鼓励可持续技术创新。此外,阿尔贝二世亲王表示,他将出席2020年在中国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继续支持和见证中国践行绿色增长目标的努力。

人文交流促进中摩友谊

人文交流与合作是中摩传统友谊的核心环节,文化、体育、旅游等多个领域成绩斐然。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每年派杂技团参加在摩纳哥举办的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大赛,并多次获得最高奖项。建交后,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更为频繁。2014~2016年,“今日中国”艺术节和摩纳哥文化周等活动分别在两国举行。2017年,摩纳哥举办中国故宫文物展;作为回应,故宫博物院于2018年举办了《摩纳哥亲王和王妃》展。这两次大型展览是中摩双方文化机构多年合作设计的成果,将两国文化的友好互动推向高潮。

摩纳哥也是众多国际体育阿尔贝二世亲王是国际奥委会委员,支持中国举办奥运会,曾代表摩纳哥参加奥运会比赛,并多次访华出席重大体育赛事。习近平主席也邀请阿尔贝二世亲王,来中国出席2022年冬奥会。

作为欧洲著名的旅游胜地,摩纳哥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2017年,摩纳哥荣获中国旅游业界“年度最佳新兴旅游目的地”奖。在每年一度的摩纳哥游艇展期间,“中国之夜”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次,新兴的游艇业也由此走进中国人的视线。

值得一提的是,摩纳哥公立中学开设中文课已经十多年,现有150多位学生学习中文。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学生代表用中文表演了节目。同时,摩纳哥高校在工商管理、金融和奢侈品管理等专业具有传统优势。因此,在未来中摩两国的人文交流中,教育领域的合作前景也十分广阔。


(作者系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法语区域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