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德国的欧洲:危机下新的势力分布图》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13浏览次数:255

11月11日下午,由同济大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问题研究所和同济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德国的欧洲:危机下新的势力分布图》研讨会”在中德大楼举行。会议由《德国的欧洲:危机下新的势力分布图》一书的中文版译者袁杰博士主讲,同济大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问题研究所及欧洲联盟研究所所长郑春荣教授担任主持。研究所的多位专家,同济大学出版社社长支文军出席会议。

支文军社长首先致辞,他强调“德语与德国”特色板块一直是同济出版社的重大品牌之一,近期出版社专门成立了“德语与德国文化出版中心”,目的就是大力加强对德国社科、文化、哲学领域图书的出版,而本书的出版对“德语与德国文化出版中心”的成立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随后,主讲人袁杰博士围绕《德国的欧洲:危机下新的势力分布图》一书的翻译过程和他本人的研究与参会者展开交流。该书作者乌尔里希·贝克是当今全球最著名的社会学家和风险理论专家之一。他的专著《风险社会》在1986年出版后立刻受到了全球广泛的关注,在该书中提出的“风险社会”概念使他获得了国际声誉。而在这本《德国的欧洲:危机下新的势力分布图》中,贝克进一步剖析欧洲目前面临的危机和“德国的欧洲”形成的原因,并对“德国的欧洲”的势不可挡表示了担忧。会上,袁杰博士对“德国的欧洲”这一专题作了延伸探讨,并介绍了今年4月中文版发行前夕对贝克先生所作的书面采访。针对欧盟国家青年就业率、欧盟议会选举后欧洲发展的走势、乌克兰危机中德国的态度及其对欧洲发展的影响以及中国与欧盟的关系等热点问题,袁杰博士同德国问题研究所的各位专家一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郑春荣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欧洲的未来依然充满着各种各样的风险,这也将是欧洲未来的新常态,但这些风险也意味着各种各样变革的可能性。关键问题是,如何在这些风险转变成灾难之前,去预知和阻止这些风险。“德国的欧洲”将把欧洲的未来带领向何方,值得我们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