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作为新型高校智库,承担学术研究、政策建言、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重要职能,其发展目标是:充分发挥同济大学德国及欧洲研究相关的学科优势,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广泛联络与德国及欧洲研究相关的政府机构、智库、非政府组织、企业和院校,凝聚国内外权威专家,结合各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进行前瞻性、预测性的应用对策研究。中心不仅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意见,而且将自身定位为德国及欧洲研究相关领域最具权威的议题设置者和意见引领者,以期建设成为具有同济特色、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校智库。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基于已有研究基础,确立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具体是指以国家安全研究(中德及中欧关系、相关国际问题研究)为主体,以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德、中欧人文交流为重点)以及国外治国理政经验教训研究(科技创新、区域与城市治理)为两翼。以“一体两翼”框架下,中心致力于在以下5个具体方向和领域深耕,发挥资政、启民、育人和民间外交功能,形成专业化、有特色的成果:


一、中德、中欧政治与经济关系研究


跟踪研究德国及欧盟其他主要大国(法英意)的内政外交走向以及欧盟发展动向,尤其是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对华政策变化,包括欧盟及其成员国与美国以及中国周边国家的关系、欧盟及其成员国在全球治理问题上的立场及其可能给我国带来的影响,等等;


二、中欧“一带一路”合作研究


跟踪研究欧盟及其成员国对“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17+1合作”机制)的舆情变化,分析中欧在欧亚互联互通以及第三方市场合作上的重点与难点;


三、欧洲区域与城市治理研究


借鉴欧洲、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区域治理和城市治理经验教训,服务我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上海的卓越城市建设管理;


四、欧洲国家科技创新研究


借鉴德国、北欧国家等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战略和先进做法,关注欧洲国家在数字化、人工智能、自主驾驶等领域的最新政策动向,包括研究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的政策领域,如教育政策、产业政策等;


五、中德、中欧人文交流研究


跟踪德国及欧盟其他国家的涉华舆情,并为中德、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建言献策。



学科依托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注重文理工相结合,充分利用同济大学在德国及欧洲政治与外交、经济、社会与法律、哲学、语言与文化等领域的传统研究优势,结合同济大学在环境、能源、汽车、交通、人工智能、海洋、城市规划等具有未来战略意义的领域的研究强势,通过与德国、欧洲其他国家以及美国等相关智库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开展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研究。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确立的五大重点研究领域“中德、中欧政治与经济关系研究”“中欧‘一带一路’合作研究”“欧洲区域与城市治理研究”“欧洲国家科技创新研究”“中德、中欧人文交流研究” 主要依托学校现有的以下学科(群) :


一、德语学科及涉德学科方向


同济大学的德语学科在国内学界享有盛誉,其中德国研究方向在国内居领先地位。目前,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已将国别区域研究作为一个优势学科方向加以突出建设。 此外, 政治学学科中的欧洲研究、 哲学学科中的德国哲学和法国哲学、法学学科中的德国经济法和国际知识产权均为同济大学的特色学科方向;


二、“国家创新发展与欧洲研究” 交叉学科群


在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框架下,同济大学设立了汇聚校内各文科院系的“欧洲研究” 一流交叉学科群,聚焦 6 大方向, 包括: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中国与欧洲主要国家现代化比较研究”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欧洲创新发展启示” “‘一带一路’与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实施”“欧洲思想文化与中欧文明交流互鉴” ;


三、城市学科群和工程科技学科群


在这两个学科群领域,同济大学的学科水平均居于全国前列乃至国际领先,具体涉及的学科(方向)包括: 环境、能源、汽车、交通、人工智能、海洋、管理、城市规划,这些学科(方向) 均与欧洲有关院校和研究机构有紧密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