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第二届中德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4-11-11浏览次数:229

11月8日,第二届中德论坛在我校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中的中国、德国和美国”,由我校德国研究中心、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和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并得到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上海)的支持。我校副校长江波,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德国前驻上海总领事、现我校德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芮悟峰出席论坛。

江波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中德关系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所面临的挑战。他表示,本次论坛探讨中德美三国在未来全球治理中的合作,旨在增信释疑、合作共赢,推动地区和全球合作机制的完善和全球治理体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还阐述了我国正在努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最后,江波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在国际问题研究领域,尤其是德国研究以及新型大国关系研究、极地与海洋研究和中东欧研究等领域的研究特色。

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和公共事务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当代德国研究所、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战略创新实验室,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和社会学研究所、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土耳其萨班哲大学墨卡托政策研究中心的50余位德国问题研究专家及媒体代表参加了论坛。

与会专家分别从全球安全政策、全球金融和金融治理以及全球气候、能源和环境治理等角度作了相关专题报告,探讨了中国、德国和美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合作与竞争,以期促进中、德、美等三个国家谋求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实现互利共赢,构建一种新型的、更和谐的全球治理体系。会议设有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和学生共同围绕全球治理以及中国、德国和美国在其中的责任与角色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另讯:


11月7日晚,“中德论坛”主办方还在我校组织了主题为“当前德国外交新动向及其影响”的讨论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教授、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当代德国研究所所长Jackson Janes博士、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和社会学研究所Christian Hacke教授、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和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教授等参加会议。参会专家对当前德国及欧洲的外交新动向作出了研判,指出了它们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并与参加讨论会的60余名学者和我校师生就德国在当前国际热点问题中所扮演的角色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