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在线2014年12月28日正式上线试运营

发布时间:2014-12-26浏览次数:365

  作为我校创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重大举措之一,“同济大学德国研究在线”(http://german-studies-online.tongji.edu.cn/)于2014年12月28日正式上线测试 。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在线”是发表和产出德国研究领域成果的开放式平台,以服务政府决策、引领公共讨论、推动学术研究为目标。它重点关注德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及中德关系等领域,针对重大和热点问题提供专家观点和最新资讯,并建有德国研究专题数据库。
      该平台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运营。作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中心以1985年成立的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为核心,联络校内和国内外一流德国及欧洲研究学者,开展前瞻性、预测性研究,努力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且具有国际水准的德国研究智库。中心目前已经开发形成《德国快讯》、《德国时事评论》、《同德报告》、《德国研究》杂志、《德国发展报告(德国蓝皮书)》等系列出版物。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决定的出台,教育部印发了《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建设目标、主攻方向、资源整合、人才培养、成果转化、能力建设等内容。在此背景下,我校于11月8日召开关于建立同济大学德国研究智库的校长专题会。裴钢校长和江波副校长指出,德国研究智库作为我校建立的第一个新型智库,应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在学校人才引进、人事改革、提升科学研究能力等方面起示范作用。12月19日,裴钢校长、江波副校长、伍江副校长、吴志强副校长等出席关于建立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的校长专题会,就“城镇化智库”成立的意义、建设目标和用人机制等做出部署。12月25日,江波副校长主持召开两家智库的首次联席会议,推进智库建设相关机制的落实。
      根据学校规划,在重点建设德国研究智库以及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外,学校近期还准备将其他一些小型智库联网,通过智库建设促进文科发展和学科交叉,最终形成我校“两库一网”的文科发展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