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李乐曾教授参加“一战和二战历史回顾:教训和启示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7-30浏览次数:263

7月26日,“一战和二战历史回顾:教训和启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承办。来自欧洲、美洲、非洲和亚洲18个国家的外国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我所李乐曾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作了题为“两次世界大战与德国政治现代化”的发言。他发言的主要内容及要点如下。

德国政治现代化主要涉及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两个方面,其中政治文化是衡量政治现代化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非制度性要素。

德国政治现代化可以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进行考察,前者是将德国的政治制度与同时期欧洲其他大国,如与英国、法国的演变进行对比;后者是对德国政治发展的历史进程进行梳理。

两次世界大战对德国的政治发展道路产生了方向性的影响,历史证明德国人最终没有依靠自身的力量开启政治现代化之路,它更多的是由外部因素决定的。二战后德国的政治现代化的实质是德国人自觉或不自觉地接受了西方议会民主制,政治上回归西方。但德国在深刻反思历史教训的同时,并未摒弃已有的政治传统和有益的经验。

德国政治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德国社会在对纳粹历史、二战及犹太人大屠杀进行反思和清算基础上形成的特有的“记忆文化”,它为德国促进民族和解、维护和平与安全、防止战争悲剧重演提供了重要的非制度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