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德国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暨“大选后的德国何去何从?”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4-06-04浏览次数:222

5月31日下午,我校德国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德国蓝皮书即《德国发展报告(2014)》在我校中德大楼举行发布会。吴志强副校长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在致辞中,他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对德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并表示,我校未来三十年在对德合作方面会有两个新的发展目标,一是由“对德的窗口”向“对德的门户”转变;二是从以工程科学的对德合作为特色,提升到包括人文社会科学、艺术学等学科的全面对德合作。

借《德国发展报告》发布之际,我校德国研究中心还召开了以“大选后的德国何去何从?”为题的学术研讨会。前中国驻德国大使梅兆荣作了以“当前中德关系”为题的主旨报告。国内30多位德国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他们分别来自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央党校、外交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欧洲学会以及我校德国研究中心。与会代表就2013年大选之后德国国内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外交方面的发展状况做了分析和展望,并围绕德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角色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解放日报》、《第一财经》、《文汇报》等国内平面、电视和网络媒体代表也应邀出席,对发布会和研讨会进行了报导。

据悉,《德国发展报告》由我校德国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每年一本,今年是第三次出版。该书逐年对德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等方面的形势进行跟踪介绍与分析,为了解和研究德国提供最新的信息、动态、发展趋势及相关学者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