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发展报告2013年摘要

发布时间:2014-12-27浏览次数:629

黑黄联盟:冲突内斗又一年

王广成

摘要2011-2012年的黑黄联盟,依然延续了冲突不断、内斗频发的状态。围绕着新总统提名、欧债危机应对以及若干国内改革计划,执政党之间矛盾激化、对立加剧,基民盟/基社盟与自民党之间的“意愿联盟”已成“冲突联盟”。尽管合作数度因此濒临破裂,但各方并不愿真正看到联合政府提前解体,黑黄合作应能维持至2013年9月大选。民众对“冲突联盟”早已生厌,期待黑红大联合政府的回归,同时希望默克尔继续出任联邦政府首脑。

关键词:总统提名内斗;欧债危机应对;自民党;联盟党;默克尔现象

  

2013年德国大选之前的政党格局及选情展望

伍慧萍

摘要:本文分析德国各主要政党政治领袖的影响力、重要议题等影响选民选举行为的因素以及《选举法》的修订等对大选成败的影响,盘点德国各大政党在大选前夕对政策重点的策略调整及其总体表现,并探讨各种政党组合实现的可能性,尝试从眼下德国扑朔迷离的政党格局中寻找规律性趋势,以期对大选结果进行展望。

关键词:德国大选、联邦议院、政党格局

  

德国极右势力的现状、成因及影响

杨云珍

摘要:本文首先对德国极右势力进行了分类,对其现状进行了介绍,指出不宽容、种族主义和仇外、反民主是极右翼的意识形态特征;然后从移民问题、失衡的东西部社会经济结构以及民主制度框架本身为极右翼政党提供的空间考察了德国极右势力兴起的原因;最后分析了极右势力带来的影响以及德国社会与政府对其做出的回应。

关键词:德国极右势力 国家民主党 新纳粹主义 仇外 反多元文化

  

德国经济走势和经济政策举措盘点

史世伟 霍媛

摘要:2012年德国经济未能避免欧元区经济衰退的负面影响,增速明显放缓,预计2013年也不会出现根本好转。德国政府在克服欧债危机和促进欧元区财政和经济政策进一步紧密协调上发挥了领导作用。在这方面,德国政府主张通过为市场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秩序框架来重建宏观经济平衡以及促进增长,在制度改革中坚持辅助性原则,反对建立一个权力集中的“欧洲经济政府”。

关键词:德国经济经济走势 财政与经济政策 欧债危机 辅助性原则

  

解读“德国就业奇迹”——危机背景下德国劳动力市场政策述评

朱宇方

摘要:2008/2009年爆发的经济与金融危机在全球范围引发经济衰退,随后发生的欧债危机又使欧洲众多国家陷入更深的经济泥淖,失业率飙升。但德国经济虽然在2009年一度跌入谷底,但很快便强劲反弹,特别是劳动力市场表现极为稳健,失业数据几乎完全没有受到危机之累。2011年至2012年德国劳动力市场的表现可谓延续了自2005年持续至今的良好势头,失业率再创加入欧元区以来的新低。本文以2008/2009年国际经济与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爆发并延续至今的欧债危机为背景,从“内部弹性”和“单位劳动成本”两个方面对“德国就业奇迹”进行解读与评析。

关键词:德国就业奇迹劳动力市场政策危机

  

后金融危机时代德国金融市场与金融监管的发展与展望

王倩 朱泽浩

摘要:2008年伊始的美国次贷危机,以及2010年从希腊开始蔓延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全球政治、经济以及金融领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德国作为解决欧债危机的主角,其金融领域自危机爆发以来也经历了各种变革。本文分析了德国金融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以及由此而引发的德国房地产市场所经历的发展和变化;同时,本文阐述了德国金融监管在这段时间里所经历的变革。在此基础上,本文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并展望了未来发展趋势。

关键词:德国 金融市场 债券市场 房地产市场 金融监管

  

德国能源转向政策:现状、实施及问题

朱苗苗

摘要:本文分析了2011年6月德国政府做出能源转向政策至2012年底该政策的现状、实施及存在的问题。虽然面临各种问题,但是德国不可能退回使用核电的阶段。能源转向政策的实施终究将继续向前推进。但是就目前实施的进度来看,要完全按照默克尔政府制定的时间表如期实现能源转向目标,难度还相当大。

关键词:能源转向 退出核电 能源效率 可再生能源 风力发电 太阳能

  

德国黑黄联合政府的社会政策改革述评

郑春荣

摘要:基民盟/基社盟和自民党于2009年组建联合政府以来,推出了一系列社会政策改革措施,主要内容涵盖劳动力市场政策、家庭政策、社会保险政策等诸领域。本文结合政党差异理论和否决玩家理论,解释达成这些改革措施的原因,并说明各个政党的不同立场,从中也可折射出德国2013年9月22日大选后可能在社会政策领域里出现的新调整。

关键词:德国;黑黄联合政府;社会政策;劳动力市场;社会保险改革

  

德国高校精英倡议计划综述

俞宙明

摘要:精英倡议计划旨在推动德国尖端科研,改善德国高校质量,加强德国知识要地,提升其国际知名度。具体措施包括促进后备科研人才的培养,加强科研合作,促进德国高校特色打造等。无论在计划酝酿、公布还是在此后的实施阶段,都受到德国国内和国际上的极大关注,引发了热烈讨论。本文介绍该计划的出台背景和具体情况,对其所带来的影响作出评价并展望德国高校的未来发展前景。

关键词:德国高校 精英倡议计划 科研政策 高等教育改革

  

新世纪以来德国文化的发展特点与趋势

胡春春

摘要:文化在德意志历史和现实语境中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文化概念出发,考察新世纪以来德国文化的政治框架、文化政策、公民参与、文化消费以及文化生活具体领域(文学、音乐和戏剧、电影、电视)的现状和发展变化,并着墨于突出的文化现象(如报业危机)和文化议题(如主导文化)及其对于德国文化未来发展的挑战。

关键词:德国文化,文化政策,德国文学,主导文化,报业危机

  

欧债危机背景下德国的欧洲政策

戴启秀 王志强

摘要:2012年德国对外政策仍然聚焦欧债危机。德国政府通过在欧洲层面推出新的制度建设,缓解欧债危机,在此基础上维护欧盟,捍卫欧元,避免欧元区解体的出现。在应对欧债危机中,鉴于欧盟成员国间存在的矛盾和分歧,“双速欧洲”或“多速欧洲”选项再次受到德国政界关注。从欧洲一体化发展历程来看,欧洲一直在谈判和妥协过程中克服种种分歧和困境,并不断向前发展,这构成至今德国制定其对欧政策的基本认知出发点。本文从三个方面就2012年德国对欧政策作一阐述:一是德法在应对欧债危机中的合作和冲突,二是德国关于欧元区与非欧元区关系的新构想,三是德国重新反思实施“双速欧洲”政策的可行性。

关键词:德国欧洲政策德法合作与分歧 欧元区与非欧元区关系 双速欧洲

  

欧盟与北约框架下的德国防务政策调整

李乐曾

摘要:2011年5月德国制订并公布了新的“防务政策方针”,为联邦国防军进一步的大规模改革确定了政策方向和实施原则,其中德国在其安全政策中力图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倾向明显。美国实施战略转移后,德国及欧洲盟国面临如何通过欧洲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协调与北约的关系的新问题,除了各方对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达成共识外,在一些重要战略问题上目前欧盟与北约仍处于逐步相互适应的阶段,德国应在此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令盟友期待。

关键词:联邦国防军 德国安全政策 欧洲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  德国与北约

  

中德构建“特殊关系”——评默克尔总理第六次访华

殷桐生

摘要:2012年中德关系迈入“不惑之年”。40年来中德关系的发展既有积极面也有消极面。但总体来看,经过共同努力,双方已构建了一种“特殊关系”。这种“特殊关系”的迹象集中表现在默克尔总理第六次访华和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会议上,突出反映在中德战略伙伴关系的升华、经贸关系的突破和文化关系的推进上。当然,两国关系的发展过去、现在乃至今后仍然会有问题。但从历史预示未来来看,只要中德双方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正确处理双方的重大利益、关切和问题,中德关系将会获得更大、更快和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中德关系,特殊关系,光伏产业,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