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7 大选前的三场交锋:从电视辩论看总理候选人们的一致与分歧(郭婧)

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54

大选前的三场交锋:从电视辩论看总理候选人们的一致与分歧

联邦议会大选进入倒计时,来自联盟党的拉舍特、社民党的肖尔茨和绿党的贝尔伯克这三位德国总理候选人先后举行三次电视辩论,对德国发展的重要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在电视上播放德国总理候选人的竞选辩论已有近20年的传统,自2002年起成为德国大选前的固定节目。电视辩论为德国民众近距离观察总理候选人提供了最佳平台,各位政治家在节目中尽力呈现其执政理念、个人风格与特色,以此争取赢得更多的选民支持,并最终获得选民在大选中的投票。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2005年、2009年、2013年和2017年的电视辩论都是两人对决(Duell),而今年,德国首次以三人对决(Triell)的方式邀请联盟党、社民党和绿党的三位总理候选人举行电视辩论。

第一场电视辩论

德国时间829日晚,三位总理候选人进行了首场全国电视直播辩论。三人就包括税收政策、气候政策、疫情和安全政策等在内的重要议题展开了激烈交锋。

针对税收问题,拉舍特坚持联盟党不会增税的立场,而肖尔茨坚决反对减税,且认为应对高收入人群增加3%的税收;贝尔伯克则承诺,如果自己当选总理,今后拥有两个孩子的单亲家庭每年可以减少2000欧元的税收,为德国五分之一生活在贫困家庭的孩子谋福利。

在气候政策方面,绿党的要求更为激进。贝尔伯克指责由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的现任内阁“毫无作为”,提出绿党希望推行在新的建筑物屋顶强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措施。虽然拉舍特和肖尔茨对此均表示反对,但三人都承诺要实现“气候中立”的目标。

在防疫政策问题上,三人都明确表态“不会采取新的封锁措施”,同时也呼吁民众尽快接种疫苗,以遏制新冠疫情的进一步蔓延。

关于安全政策,面对阿富汗局势的重大变化,三人均认为,应扩大德国在国际安全政策中发挥的作用。拉舍特再次呼吁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并同时加强德国联邦国防军的战备;肖尔茨则表示,在自己担任财政部部长期间,已经增加了超过500亿欧元的国防预算。

在第一场电视辩论结束之后,德国民调机构的即时数据显示,肖尔茨的观众支持率遥遥领先,获得了47%的支持率,拉舍特和贝尔伯克的支持率分别为24%20%

 

第二场电视辩论

德国时间912日晚,即在联邦议院选举前两周,三位总理候选人再次就联邦政策问题进行辩论。此次辩论的重点话题分别是阿富汗撤军、抗疫政策、税收政策与社会公正、性别平等和环境保护。三位总理候选人在不少议题上的主张差别不大,在环保和税收问题方面产生了不小的冲突。

针对税收问题,肖尔茨提出要给高收入者加征3个百分点的所得税,但不考虑提高增值税;贝尔伯克强调要给低收入者减轻税负,高收入者要承担更多;拉舍特坚持联盟党的路线,抨击加税的做法十分“愚蠢”。

面对环保议题,当拉舍特和肖尔茨一致表示推进环保需要兼顾稳定时,贝尔伯克毫不犹豫地攻击对方的保守,并提出整场辩论里唯一的具体措施:2030年起只允许无排放汽车上路。这是一条对传统汽车的明确禁令。

而与其他党派组成的政府的可能性也是此次辩论的重点之一。所有这三个党派都明确拒绝了与另类选择党的合作。基民盟领导人拉舍特也排除了与左翼党结盟的可能性。贝尔博克则批评拉舍特,她认为将左派和另类选择党等同起来是极其危险的。肖尔茨在被问及是否会与左翼党联合执政时强调,对北约和欧盟的承诺对他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然而,他并没有排除与左翼党合作的可能性。

第二次辩论结束后,民调结果显示,41%的观众支持肖尔茨,联盟党总理候选人拉舍特获得了27%的支持率,而绿党候选人贝尔伯克的支持率最低,只有25%

 

第三场电视辩论

德国时间919日晚,德国大选三名候选人参加了选前最后一场电视直播辩论。辩论过程中,拉舍特显然比上一次电视辩论时更为平静,而贝尔博克则表现的更加具有侵略性。

在被问及计划在哪些方面投入最多的精力时,肖尔茨强调,他更重视人们的生活水平,希望提高最低工资和保障养老金。他还希望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其工作的重点。拉舍特承诺不会给经济带来更多负担,并将改善德国的内部和外部安全。贝尔博克表示:“政治必须超越自身,最终解决未来的重大任务”,这首先包括气候保护和社会正义。

肖尔茨和贝尔博克同意将最低工资提高到12欧元。拉舍特反驳说:“在许多行业中,已经有了更高的最低工资标准”。与其由政治家制定一刀切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如在各行业进行集体谈判,根据职业的不同加以区分。贝尔博克责备拉舍特:“你又陷入了90年代(的误区)。我认为这对整个社会是不公正的。”

关于气候灾难,肖尔茨认为必须加快建设太阳能、风力公园和高效的电力网络。拉舍特则强调,这个问题只能在全球范围内解决,如此巨大的成就只有在“欧洲电力市场”中才有可能实现,他对过早放弃核能感到遗憾。因此,政府在煤矿开采方面的回旋余地较小。贝尔博克警告说,环境灾难会进一步加剧,德国应真正采取行动和改变,当下的努力将为未来创造自由和繁荣。拉舍特则对绿党的“禁止思维”提出批评,他说:“如果我们现在禁止所有的内燃汽车,那么汽车工业就会衰败”。他认为,给二氧化碳定价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针对新冠疫情,肖尔茨向民众呼吁:“几乎只有未接种疫苗的人才会最终进入重症监护室。所以请大家接种疫苗!”在提到学校教育时,拉舍特解释说:“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保持面对面线下教学,从而稳定乃至缩小社会差距。”此外,他认为强制疫苗接种是错误的。贝尔博克则建议,在超市和公共场所提供疫苗接种服务,还需要在学校提供空气过滤器。

关于国内安全,拉舍特希望对种族犯罪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并宣布必须驱逐伊斯兰教的危险分子。贝尔博克强调,司法机构必须在人员和资金方面得到更好的保障。她也认为应关注伊斯兰教的危险性,要对他们进行24小时监控。

关于德国的数字化,肖尔茨承认,德国应做出更快的反应,加大数字化建设投入。贝尔博克指出,特别是在学校和农村地区的扩建必须更快,“我们需要在国家的每个角落都有快速的互联网”。

在候选人总结发言中,肖尔茨表示支持社会正义和现代工业,德国可以凭此来应对气候变化。拉舍特也强调了气候政策的重要性,他希望将欧洲的凝聚力作为政策的重点。贝尔博克宣称,气候保护方面不能半途而废,而需要真正的一以贯之。此外,她指出,儿童和人权必须成为国家关注的重点。

此次电视辩论是926日德国大选前,三名候选人最后一次“拉拢选民”的机会。民调机构对观众进行的即时调查显示,社民党候选人肖尔茨维持前两场辩论后的优势,以42%的支持率大幅领先基民盟候选人拉舍特(27%)和绿党候选人贝尔伯克(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