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7 “未来星期五”环保抗议运动再次在柏林上演(郭婧)

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234

“未来星期五”环保抗议运动再次在柏林上演

当地时间924日,约十万人聚集在柏林议会大厦前,再次举行“未来星期五”(Fridays for future)抗议运动。除柏林外,汉堡、弗赖堡、科隆和波恩也同时举行了抗议运动。

“未来星期五”从一群中小学生周五罢课去街头游行抗议开始,逐步发展成为全球范围内举行的抗议运动,其目的是要求政界和经济界领导者采取措施缓解气候变化,从使用化石燃料过渡至可再生能源。

新的时间节点和背景

2020年的“未来星期五”相似,今年的抗议运动仍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需要遵循一定的防疫限制规则。但特别的是,在这次德国各地举行的“未来星期五”抗议运动中,参与者试图在26日的周日德国联邦大选前发出他们的声音。他们希望在926日的投票前“在街头制造压力”。

“未来星期五”运动创始人、环保少女图恩伯格(Greta Thunberg)批评说,在应对气候危机方面,“没有一个政党做得足够好”。部分活动参与者也表示,截至目前,德国的气候政策令人失望。随着总理默克尔16年的任期即将结束,这位曾经被吹捧为“气候总理”的领导人在过去十年中未能推动任何重要的环境立法。今年7月,默克尔总理在德国西部的洪灾现场发表讲话,呼吁她的继任者为应对气候变化做更多工作,但没有谈到如何处理她自己的“气候遗产”。

由于绿党的民众支持率在民调中排名第三,他们有可能最终成为下届政府中的执政小伙伴,尤其是考虑到气候是德国选民最关注的话题之一。然而,绿党的竞选纲领也被环境专家批评为在应对气候危机方面“不够积极”。

“未来星期五”运动的德国组织者之一雷姆斯特马(Carla Reemstma)表示,政治家们“没有把气候危机当作危机来对待,我们要求立即采取行动,降低排放,停止助长气候危机的行为和停止对煤炭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资助。”

另一位年轻的气候保护支持者博尔特斯多夫(Jana Boltersdorf)说,选举前的抗议运动是为了再次向选民们表明,这次选举是一次气候选举。“我们现在选出的政治家对于未来四年德国在气候保护方面发生的事情将具有相当的决定性”。她还表示,自己参加这次活动“是为了给那些因为不够年龄无法进行投票,但将因气候危机而遭受最多痛苦的人发声”。

新的规模和抗议形式

以“一切为了气候”为宗旨,成千上万的德国年轻人和气候保护运动的支持者涌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2019年至今,“未来星期五”已在80个国家举行1400余场运动,在德国境内举行了450多场抗议运动。环保少女更是在推特上表示,柏林今天有10万人参加了抗议运动,全德国更是有62万人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运动中出现了新的抗议形式:部分参与者以树屋的形式反对砍伐汉巴赫和丹嫩罗德地区的森林;在慕尼黑国际汽车展期间封锁高速公路;封锁褐煤开采区、占领硬煤挖掘机;还有几位气候保护活动者出于对气候危机的担忧于八月底开始在柏林国会大厦前开始无限期绝食抗议……

“未来星期五”运动的发言人布伦格(Pauline Brünger)说,采取多样化的行动十分重要。不过,他认为学生罢课上街示威仍然是“未来星期五”的最主要形式。“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没有一个联盟会签署符合《巴黎气候协定》的条约。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继续施加压力,以便下一届联邦政府履行其对我们和后代的责任,实施一以贯之的气候保护措施”。

总理候选人们的回应

针对此次“未来星期五”运动,总理候选人也做出了回应。

德国财政部长、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肖尔茨在推特上对这项运动表达谢意,他认为“未来星期五”有助于将气候变化纳入政治议程。

联盟党候选人拉舍特在民意调查中排名第二,他在Instagram上呼吁采取气候保护行动。拉舍特说:“基民盟完全清楚,而且早已意识到,德国必须在气候变化方面采取更快、更好的行动”。

绿党候选人巴尔伯克意外出现在了科隆的气候抗议运动现场。她在推特上说:“成千上万不同年龄的人今天在德国各地的气候罢工中走上街头,明确表示:他们想要一个新的开始,因为他们知道我们所有人的未来都处于危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