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8 2021年德国联邦议会选举选票分布情况分析(朱宇方)

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72

  2021年德国联邦议会选举选票分布情况分析

在本届联邦议会选举中,社民党虽然领先联盟党还不到两个百分点,但在这场选举后,德国的政治版图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社民党取代基民盟/基社盟成为德国最强大的政治力量,绿党和德国选择党赢得了比上届选举更多的选区,而左翼党则丢失了不少阵地。

选举的赢家无疑是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和他的政党在全国超过一半的选区成为第一大党。社民党在从汉诺威到法兰克福之间的地区取得了最好的成绩,而在德国南部,他们很难打破联盟党的优势地位。社民党成功的原因之一是其在东部联邦州的选绩大有改善。这一点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尤为明显,社民党在该州的州议会选举中也获得了胜利。

这一次,基民盟和基社盟共赢得63个选区,它们几乎全部都位于巴伐利亚州、巴登-符腾堡州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农村地区。与2017年的上一届选举相比,基民盟/基社盟可谓损失惨重,几乎在全国各地都有退步。2017年,基民盟/基社盟曾在210个选区成为得票率最高的政党。

绿党在总共25个选区成为第一大党,它们都是大城市或大学城。而在2017年,绿党没有在任何一个选区成为得票率最高的政党。可以说,今年绿党几乎在所有地区的选绩都较上届有所进步。

德国选择党总体上是输家,但仍在17个选区成为最强大的政治力量,其中有12个选区是在萨克森州。与以往的选举一样,德国选择党本届选举结果也存在明显的东西部差异。

与上届联邦议会选举相比,自民党的选绩略有提高,但并没有在任何选区获得领先。相对而言,自民党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和巴登-符腾堡州取得了最好的成绩。不过石荷州与北威州是自民党的老阵营,自民党这次在这两个州的得票其实较上届是有所下降的,当然自民党在全国其他地区的得票整体有所上升,所以在全国范围的得票率高于上届。

左翼党虽然在东部地区损失惨重,失去了柏林和莱比锡这两个老阵地。但东部联邦州仍是左翼党最重要的阵营,其支持者主要集中在东部德国。从左翼党的选举表现也能看出,东部与西部联邦州选民的政治偏好仍有很大差异。

对于不同地区选民对不同政党的偏好并没有单一的解释。因为没有地区都有自己的历史,其选民的人口结构存在差异,而各政党及其候选人也存在不同的地域特征。

在选举中,德国的城市与农村地区的投票行为往往存在相当明显的差异,在这一届的联邦议会选举中也是如此。人口密度是区分农村或城市选区的很便利的方法,它表明了一个选区的人口密集程度,以及人们的居住关系有多密切。

如果将德国按照人口密度划分为低、中、高三类地区,就能看出以下情况:绿党和左翼党在人口密度高的选区,即较大的城市,取得了最好的选举成绩。而基民盟/基社盟和德国选择党则更多在人口密度低的农村地区获胜。城市和农村地区选举结果的差异并不一定意味着城乡选举偏好的差异,因为人口的组成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更多年轻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通常居住在城市,而这些人,比如,往往倾向于投票给绿党。

除了人口密度之外,一个地区的选举结果也可能与社会性因素相关,比如失业率。当一个选区的失业率越高,社民党的选绩就越好,而对基民盟/基社盟来说,情况正好相反。左翼党在经济较弱的地区相对占优。对其他政党来说,社会性因素的影响并不明显。

各政党的竞选策略也印证了上述社会性影响因素。例如,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朔尔茨积极宣传要将最低工资提高到12欧元——这一措施显然在经济不太成功的地区得到了更多响应。而基民盟/基社盟以经济成功的维护者自居,因此在低失业率的选区取得了更好的选绩。

总之,在2017年,德国还是一个基民盟/基社盟主导下的国家,而如今,其政治面貌已变得更加多彩,黑色一统天下的局面已不复存在了。

(本文根据《明镜》周刊网站927日报道编译:https://www.spiegel.de/politik/deutschland/bundestagswahl-2021-spd-jagt-union-1-3-millionen-stimmen-ab-a-156dee07-3103-458b-9839-c31075397c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