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8 能源价格飞涨,欧盟如何应对?(朱宇方)

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39

能源价格飞涨,欧盟如何应对?

目前欧洲的天然气、汽油和电力的价格正在暴涨,这令很多国家感到不安,尤其是在法国,法国将在明年初夏举行总统选举。于是法国财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将球踢给了布鲁塞尔,要求欧盟应本着欧洲团结的精神有所行动。

但问题是,欧盟能做的并不多。欧洲能源监管机构明确地传递出这样的信息。相关专家认为,国家政府虽然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减轻民众的负担,如帮助低收入者支付能源费用或降低能源税,但在欧洲层面,政客们面临着“两难困境”。因为必须一方面“减轻最困难家庭的负担”,与此同时又“传递出必要的价格信号”,以免危及以风能和太阳能为方向的能源转型。在德国政治中,这意味着:必须有所行动,但不允许出状况。

根据能源专家的预测,未来几周天然气价格仍将继续上涨,直到明年春天才会出现明显下跌仅在——从能源市场的期货价格可以看出,2022 2月至4月,天然气价格跌幅将达40%,但前提是这个冬天不是太寒冷。按照这样的预期,届时困难的市场形势将会有所缓解

专家们认为,目前限制全球天然气供应的诸多瓶颈届时很可能会消除。新建成的“北溪2输油管道也将为欧洲输送更多来自俄罗斯的燃料。随着天然气价格下跌,电价也会随之下跌。

因此,专家认为,欧洲的政治家不应该陷入行动主义。如果欧洲想摆脱对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商的依赖,就必须发展可再生能源。欧洲不应减缓能源转型,而是应该加强。

欧盟委员会也表示,在为即将于10月底举行的欧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提出的建议中,也将提出类似观点:对为贫困家庭减税和提供援助说是,对改变欧洲能源政策说不

(本文根据《明镜》周刊网站109日报道编译:https://www.spiegel.de/wirtschaft/eu-und-energiepreise-es-muss-etwas-geschehen-aber-passieren-darf-nichts-a-7cce7979-1c0c-44e6-aae9-aed57bbe48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