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伍慧萍接受澎湃采访:德国“交通灯”三党将开启组阁谈判,年底前能出现新政府吗?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497

原文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971495   


德国大选结束三周后,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的组阁谈判即将正式开启。

大选中得票分列第一、第三和第四的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举行的“试探性”谈判于10月15日结束,三党领导层随后相继同意启动正式的组阁谈判。德国电视二台(ZDF)10月18日报道称,组阁谈判可能于10月21日或22日开始。


如果上述组阁谈判成功,德国将出现历史上首个联邦层级的“交通灯”联盟政府(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的代表色分别为红、绿、黄,与交通信号灯颜色相同,故有此名),新政府的总理预计是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朔尔茨。已执政16年的默克尔目前仍担任总理,直至新政府产生。


但目前这三个政党之间仍存有诸多分歧。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慧萍教授10月19日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交通灯”组合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前谈成,但仍旧不能完全排除谈判因为具体政策分歧或职位安排而谈不拢的可能性。当地时间2021年10月15日,德国柏林,德国社会民主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在柏林展览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开始就联邦议院选举后组建政府进行联盟谈判。 


随着大选结果揭晓,对组阁局势至关重要的绿党和自民党首先进行了较多接触,并最终决定与社民党开启“试探性”谈判。三方“试探性”谈判结束后,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于10月15日发布了一份12页的文件,阐明了各党目前达成的一致意见,涉及气候变化、数字化、社会保障、税收、外交等多个领域。


三党达成基本意向

据德国媒体《每日镜报》梳理,各党取得一致的主要政策包括加快淘汰煤电的进程,“理想情况下在2030年前完成,”并鼓励发展太阳能和风能;将最低时薪一次性提高到12欧元,这是社民党在今年选战中提出的核心政策之一;三党还保证不会增税,此前社民党和绿党要求向富人增税,而自民党则坚决反对;此外,三党还提出要将德国联邦议院以及欧洲议会选举的投票最低年龄下调到16岁。虽然这份文件涉及内容广泛,但在税收和财政问题上仍比较模糊。


伍慧萍对澎湃新闻表示,这份文件是三党在接触了两周左右后达成的基本意向,为组阁谈判定下基调,还不能算是未来德国政府的执政纲领,最多是一个不成熟的雏形,仍需要在组阁谈判中进一步细化和充实,甚至可能进行一些修正,譬如财政和税收政策还会是未来三党组阁谈判中会争夺的议题。目前德国已经有经济学者批评这份文件一方面强调坚持“债务刹车”和不增税,另一方面又要求扩大投资,没有解决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


除政策外,各部部长人选如何分配也是组阁谈判的一大棘手问题。德国电视二台指出,在以往的联合政府中,副总理(通常是组阁联盟中较小党派的领导人)一般希望出任外交部长,但如今财政部长的位置成了热门。自民党主席林德纳一再表示想要出任财长,绿党也表示了兴趣。报道分析认为,这是因为财政部是拥有否决权的3个部门之一(另两个是司法部和内政部),并且执掌联邦预算大权,负责税务和金融问题,还对接欧盟的经济和货币政策及预算计划,权能范围很广。


作为主打经济自由主义、亲商界的政党,自民党自然想要取得财政部,以贯彻其主张;而绿党希望利用国家财政手段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掌握财政权对他们来说也至关重要。


谈判或将成功,但变量仍存

朔尔茨此前表示,希望在今年圣诞节(12月25日)前完成组阁。社民党领导下的“交通灯”组合也有较强的民意支持:德国电视二台10月15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有62%的受访者支持“交通灯”组合,75%的受访者支持朔尔茨担任总理。


4年前的大选后,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也曾与绿党和自民党进行组阁谈判,但自民党最终退出。当时同样担任自民党主席的林德纳撂下如此一句话:“宁愿不执政,也好过错误地执政。”最终在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的干预下,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了新一届政府,而新政府正式就职时离大选已经过去了近半年。


今年的组阁谈判是否会突然崩盘?“三方的组阁意愿比较强,现阶段其他两种组阁选项(联盟党、绿党与自民党,以及社民党与联盟党)也都不太现实,但是严格说来仍旧不能完全排除(组阁谈判)最后谈不拢的可能性。”伍慧萍告诉澎湃新闻。


伍慧萍指出,社民党和绿党这两个左翼政党与自民党这一右翼政党具体在财政、税收、气候等政策领域存在较大立场差异,譬如自民党要求保证严格的财政纪律、不能增税,而社民党和绿党强调扩大公共投资,尤其是在气候保护领域;社民党内部也存在分歧,总理候选人朔尔茨的立场偏中,而两位党主席偏左,更强调回归社民党作为左翼政党的思想内核,这也可能影响到未来的组阁谈判。


在此次大选中得票第二、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也有和绿党及自民党联合组阁的可能,而且自民党传统上更为接近联盟党的政策取向。但伍慧萍指出,联盟党目前“不在状态”,大选结束之后,该党的民调支持率持续跌破20%,党内也正在试图从内涵到人事上进行较为彻底的革新,计划于12月或明年1月召开党代会确定新方向。因此,自民党联合组阁的替代选项目前看不太现实。此外,绿党和自民党本身也非常渴望上台执政,这也是有利于“交通灯”组合谈判成功的因素之一。


伍慧萍表示,社民党和绿党希望拉拢自民党成功组阁,也确实作出了较大的让步。“‘交通灯’在今年年底前谈成的可能性很大,但严格说来博弈继续,变量仍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