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联邦议院首次审议“专业技术人员移民法”

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95

 

数十年以来,德国一直对自己是否是移民国家还存在争议。保守派不愿承认,而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则认同德国是一个移民国家。近日,德国联邦议院就去年底内阁通过的“专业技术人员移民法”草案进行首次宣读和审议,内政部长泽霍夫(Seehofer,基社盟)表示这部法律是通向现代移民政策的“历史性转折”,最迟从这一刻起,德国是移民国家已经在主流政界毫无争议。但是如何理解“移民国家”,德国依然还没有达成普遍共识,仍然在“专业技术人员”和“难民”之间摇摆不定。各党派争论最激烈的问题是:为什么有些外国人可以移民,有些则不被允许。事实上,在德国,“迁徙自由”只针对欧盟公民,欧盟以外的公民并没有,也不可能有。看看“专业技术人员移民法”这部法律的名称就很清楚了:对于德国,只有德国急需的“专业技术人员”才拥有相对自由一些的迁徙权。该法是为了增强合法移民,驱逐非法入境者。泽霍夫认为:聪明的现代移民政策应该通过保障专业技术人员的供给使得经济区位拥有发展前景、富裕水平得以维持、社会系统维持稳定。

根据贝塔斯曼基金会的一项调查,德国如果想要经济不出问题, 2060年以前每年需要26万移民。目前德国共有4500万个工作岗位,但德国人口老龄化严重,人口数量萎缩。未来数十年,德国将缺少1600万劳动力。从欧盟其他国家的移民数量持续减少,德国更需要的是非欧盟国家的劳动力。该调查还显示,即使数字化潮流也不会明显减少德国对劳动力的需求,因为持续不断的数字化劳动力市场不会减少工作岗位,而是需要更多高素质员工,包括技工、技师和大学毕业生。随着德国大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中等技术人员进入退休年龄,德国在中等教育素质人员出现巨大空缺。

经济界早就一直敦促政府为欧盟以外国家公民进入德国劳动力市场提供便利,因为德国目前有120万空缺岗位等待填补。除了需要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德国企业甚至呼吁引入没有相应文凭的劳动力到德国,可以对他们进行培训,然后让其上岗。

“专业技术人员移民法”草案里称,当前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已经威胁到德国的经济发展。根据该草案,“专业技术人员”将获得更多的移民便利:取消德国和欧洲公民就业优先权;给找工作和寻求培训岗位的人员逗留许可等。不过每条便利仍然都对应一定的限制条件,以便对不利的发展趋势有所应对。因此,草案“简化”移民手续的同时增加了企业更多的行政负担。

保守党对待移民的态度是强调对移民的管控和规制,认为国家应该控制什么人可以移民,因此移民主要针对工作移民,而不是申请避难的难民。因此,这部法律目的之一其实是:切割移民权和避难权。在立法的理由中有这样的表述:“在移民政策总体战略框架下,专业技术人员的移民要做到在遭受挑战的社会融入能力与对专业技术人员移入的经济利益之间的平衡。”也就是说,通过法律来刺激移民主要是针对劳动力市场,同时必须保证最高程度的融入机会。换句话说:尽量避免为了享受福利的移民。

鉴于此,新移民法草案中所谓的“变轨”(Spurwechsel)依然存在争议。“变轨”指给予没有逗留权的、避难申请被拒绝的“容忍居留难民”在接受培训并能够找到工作后获得合法居留权的机会。这使得移民和难民的界限又变得模糊不清。

(根据德国电视一台网络(tagesschau.de)报道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