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3 卢拉访问柏林重启德巴关系 (玄理)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卢拉访问柏林重启德巴关系


12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与巴西总统卢拉在德国柏林举行双边会谈。

在右翼民粹主义领导人雅伊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执政多年之后,德国政治家们很看好卢拉对于恢复德巴友好关系的作用。但是,作为全球南方国家的领导人、金砖五国的成员以及2024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主席,卢拉显然有自己的考虑。

他的立场非常坚定:不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不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改革联合国安理会从而让巴西和非洲国家在其中各占一个席位;南方共同市场与欧盟之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而这需要欧盟先做出让步。

八年来首次政府间磋商

卢拉此次访徳,除了与总理会晤,还将访问联邦参议院,并出席德国-巴西经济论坛。这是两国自2015年以来的首次政府级会谈(在博尔索纳罗时代曾一度搁浅),表明德国和巴西希望在未来几天重新改善两国关系。

年初朔尔茨访问巴西后不久,巴西政治学者奥利弗·斯图恩克尔(Oliver Stuenkel)在《国际政治》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巴西的难缠伙伴》的文章。但这位圣保罗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学教授说,他会选择一个完全不同的标题来描述即将举行的这次会晤。

“卢拉仍然是一个难缠的伙伴,但重点是伙伴而不是难缠。”他对《世界报》说:“德国与巴西虽然不可能完全弥合在俄乌冲突上的分歧,但在气候、能源和多边机构领域,政府间磋商将是双方迈向更紧密合作的重要一步。”

巴西和德国拥有共同利益

在气候方面,此次会晤意味着德国将帮助巴西进一步加强卢拉为保护热带雨林和促进全球气候保护而恢复的亚马逊基金。

在能源方面,巴西希望利用其天然可再生能源资源,如绿色氢、稀土、锂、风能和太阳能,吸引德国公司及其技术。

在多边机构合作方面,德国和巴西打算与另外两个四国集团(G4)国家——印度和日本一起改革联合国安理会。

但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SWP)的拉丁美洲专家克劳迪娅·齐拉(Claudia Zilla)称,巴西对国际秩序改革的愿景不仅仅是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她告诉《世界报》:“德国采取的是一种旨在恢复自由、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方法,而巴西则主张改革,强调国际秩序严格来说从来都不是完全自由或以规则为基础的,例如伊拉克战争、反恐战争或利比亚政权更迭。”

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贸易协定的新起点?

卢拉和朔尔茨都对哈维尔·米莱(Javier Milei)最近在阿根廷总统选举中获胜感到震惊,米莱尖锐地批评了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由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组成,代表着一个拥有7.15亿人口的市场)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甚至威胁要退出南美联盟。

卢拉和朔尔茨的柏林会面很可能为他们敲响2019年达成的政治协议的警钟。在巴西问题专家奥利弗·斯图恩克尔(Oliver Stuenkel)看来,该协议将实现双赢。

他说:“反对该协议的欧洲环保运动忽视了一个事实,即欧盟将打击砍伐森林作为优先事项。这将大大加强德国和欧洲在巴西的影响力,也能够保证南方共同市场的未来。这将是自由贸易、全球化和地缘政治一体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编译自“德国之声”网站123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