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3 德国预算危机重创绿党气候雄心 (玄理)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德国预算危机重创绿党气候雄心


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价格暴涨等多重危机后,绿党认为是时候来完成自己的核心使命了:德国市场经济的“社会—生态”转型。

2021年,绿党与社会民主党、自民党组成三方执政联盟,对于绿党来说,绿色转型对于绿党和德国意义深远。

2022年,德国是全球第11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绿色能源转型不仅有助于德国实现其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即在本世纪最后十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减少65%,它还将使德国成为利用绿色转型实现经济繁荣的全球典范。

但就在上个月,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做出了一项裁决,实际上剥夺了执政联盟实现这些雄心壮志所需的财政资源。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的这一重磅裁决使德国财政出现了一个600亿欧元的大窟窿,政府不得不想方设法填补缺口。与此同时,这项裁决也极大地限制了政府从为规避宪法规定的债务刹车机制而设立的特别基金中提取资金的能力。

这些特别资金本应用于资助绿党议程中的几个核心项目,如钢铁厂的氢能源转型、电池补贴和微型芯片生产以及国家铁路网络的现代化等。

裁决下达后,德国政府被迫冻结新的开支并推迟了2024年的预算。

由于执政联盟正在努力填补明年预算中170亿欧元的缺口,危机因此变得更加严重,以至于来自绿党的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被迫取消了本周前往迪拜参加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峰会的行程。

绿党最具影响力的领导人无法出席世界上最重要的气候大会,这似乎凸显了该党面临的问题。

哈贝克似乎对法院裁决后该党面临的困境感到气愤。他在最近访问东部城市耶拿时说:“我们正处于新复兴的开端。”他指出,近几年的危机“让我们回到了原点”,而现在又要面临财政资金紧缺的局面。

绿色转型搁置

由于新支出的冻结,德国的绿色转型项目已经部分搁置。例如,经济部官员表示,对于向希望从天然气转向氢能源的污染行业提供新的国家援助的申请,他们目前尚无法批准。

虽然有政府官员表示冻结此类支出是暂时的,但德国工业界对2024年预算达成一致后的新常态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安赛乐米塔尔德国公司首席执行官莱纳·布拉谢克(Reiner Blaschek)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指出:我们感到失望甚至担忧。他还补充道,用于钢铁厂绿色转型的资金(约占25亿欧元计划投资的一半)现在仍悬而未决。

杜塞尔多夫海因里希·海涅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延斯·苏德库姆(Jens Südekum)说:目前形势非常严峻。某些如钢铁生产等工业部门正处于休克状态。没有新的投资,因为大家都想先知道补贴是否或何时发放。

上周,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议会发表讲话时强调仍将对德国的绿色转型“投入巨资”,但他没有明确支付的具体方式。

绿党另一个关键项目的资金来源面临问题:今年早些时候,执政联盟推动通过了一项有争议的法案,旨在改变德国人的家庭取暖方式,实际上就是强制淘汰燃油和燃气供暖系统转而使用热泵。该法案引发了部分选民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是政府的越权行为。

据德国媒体《世界报》的报道,尽管面临预算危机,政府仍承诺为每户家庭安装热泵提供高达2.1万欧元的补贴。

德国是“先行者”

绿党成立于43年前,由环保人士、和平主义者和反核人士组成。1998年,绿党作为社民党的执政伙伴首次加入执政联盟。在担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约施卡·菲舍尔(Joschka Fischer)的领导下,绿党推动德国逐步淘汰核能。这一努力最终取得了成功,德国最后一座核电站已于今年关闭。

在德国2021年联邦议院大选之前,绿党的竞选目标是让德国成为应对气候危机的先行者。像星期五为未来这样的激进绿色社会运动势头强劲,大量选民的支持使绿党在联邦选举中取得了14.8%的得票率,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

作为新联合政府中的第二大党,绿党相信他们最终将拥有大幅提升德国绿色转型动力的政治影响力。但此后,执政联盟接连遭遇危机。

绿党最近在卡尔斯鲁厄召开党代会,会上,绿党成员试图扭转最近的颓势。

哈贝克对党代表们说:“我正在为筹集资金而战斗。”他认为,这不仅关系到地球的未来,也关系到德国的繁荣和全球竞争能力。他说:“气候中立已经成为一场激烈的竞争。美国和中国正以巨大的决心和大量的资金引领这场竞争。”

哈贝克和许多绿党党员认为,德国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中推出的债务刹车机制限制了德国参与全球竞争所需的投资规模。

哈贝克认为该机制阻碍了投资和气候保护进程,并削弱了德国经济:“此前设计的债务规则已不再适应这个时代。”

然而,改革债务刹车机制说易行难。由于债务刹车机制已写入宪法,任何改革都需要议会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支持。德国反对党认为朔尔茨领导的联盟没有能力处理预算问题,因此极有可能不同意政府摆脱困境的改革。

基民盟党魁弗里德里希·默茨(Friedrich Merz)在上周的议会辩论中对朔尔茨的执政联盟说:我们不会让你们重蹈社会民主主义的覆辙,不断增加国债。

“黑绿”联盟的终结

现在的问题是,绿党是否已经失去了大好机会。

朔尔茨政府的民调满意度接近历史最低点,绿党也未能幸免。近几个月来,绿党的声望急剧下降。今年夏天,该党的民调支持率为23%,现在已降至14%

执政联盟的不受欢迎表明,下届政府将可能由联盟党领导。联盟党曾对与绿党共同执政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但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要小很多。

事实上,绿党有时似乎是联盟党最讨厌的政党。基民盟党魁默茨甚至宣称绿党是“主要对手”。

基社盟党魁马库斯·索德(Markus Söder)也在抨击绿党,称绿党试图用气候强制措施来再教育德国人,比如关于家用热泵的新法案。

政府的最新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绿党政客被政治和仇恨言论攻击的次数最多。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对绿党的激烈政治批评与联盟党努力从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手中夺取支持有很大关系,该党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急剧上升,并对执政联盟的气候措施进行了猛烈抨击。

上个月,基民盟黑森州州长鲍里斯·莱茵(Boris Rhein)不再选择与绿党合作,目前正寻求与社民党结盟,这是政治风向变化的一个标志。基民盟和绿党曾联合执政黑森州长达10年之久。

在卡尔斯鲁厄举行的绿党党代会上,与联盟党关系紧张的政治后果显然是许多党员正在关注的问题。

绿党政治战略顾问塞巴斯蒂安·施特尔廷(Sebastian Stölting)说:如果对绿党的不断批评导致我们不再被视为联盟伙伴,那么我们就很难动员选民了。

绿党党员贡杜拉·霍曼(Gundula Homann)认为绿党正面临着更大的问题。她认为,尽管很多德国人声称自己想要保护气候,但当这一目标影响到他们实际生活时,民众的气候雄心就会迅速消退。


(编译自“Politico”网站124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