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3 朔尔茨民调支持率创历史新低返 (玄理)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朔尔茨民调支持率创历史新低


社会民主党本周末将在柏林召开全国党代会,而在此之前,又有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他们的支持率每况愈下。

如果现在举行大选,社民党只能获得14%的选票。根据德国趋势(DeutschlandTrend)对德国选民政治情绪的月度跟踪调查,这一数字比上个月又低了两个百分点,是自20216月以来的最低值。

124—6日,民调机构infratest-dimap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对1364名合格选民进行了民意调查。其中,仅有17%的受访者表示对社民党领导的政府感到满意。朔尔茨本人的支持率仅为20%。这是自1997年以来跟踪每月民情的民意调查中德国总理支持率的最低值。

国防部长鲍里斯·皮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的支持率在所列主要政治人物中最高。绿党外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的支持率位列第二,为 38%。基民盟党魁弗里德里希·默茨的支持率不断上升,民调支持率排名第三。

当前联盟政府危机重重:俄乌冲突依旧持续,以及随之而来的通货膨胀和能源危机。上个月,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裁定此前联邦政府为应对新冠危机所冗余的600亿欧元资金,不得转移至气候与转型基金

这一裁决给公共财政带来了巨大的缺口,引发了一场没有明确解决方案的预算危机。从广义上讲,政府可以通过削减开支、提高税收或宣布进入公共紧急状态等方法,寻求在宪法规定的限额之外举债。

民意调查显示,选民和德国政客一样,都不明确预算危机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支持削减开支的选民最多,约占47%;支持增加借贷的选民占35%;只有极少数的人希望缴纳更多的税款。

如果真的要削减开支,三分之二的选民同意牺牲低收入福利,半数以上的选民支持削减对乌军事援助,还有41%的受访者支持削减对气候友好型经济的扶持。

气候行动支持率下降的背景是在迪拜举行的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62%的受访者表示,德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其他国家需要加大气候保护力度。

七成德国民众认为改变生活方式对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尽管这一比例很高,但与2019年相比仍有所下降。

(编译自“德国之声”网站128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