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3 德国萨安州新规:入籍德国需承认以色列生存权(玄理)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德国萨安州新规:入籍德国需承认以色列生存权


即日起,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申请德国公民身份的人必须声明支持以色列的生存权。这一承诺是本周州内政部长塔玛拉·齐尚(Tamara Zieschang)在一项行政令中提到的重要内容。

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即便符合获得德国国籍必要条件的外国人也将被拒绝入籍。根据新的指导方针,申请人必须签署一份声明,表示自己“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并谴责任何针对以色列生存的行为”。对“反犹太主义态度”进行更彻底的检查也将成为入籍程序的一部分。

入籍法由联邦层面制定,但由16个州各自执行。德国联邦议院(Bundestag)目前正在审议一项以色列条款,该条款将适用于全国范围。

有意成为德国公民的人必须接受全面的背景安全检查,并宣布愿意遵守作为德国宪法的《基本法》。

在齐尚看来,增加以色列条款并非多余,而是进一步维护了“人类尊严和宗教自由的权利,这些权利不包括对犹太人的仇恨和反犹太主义态度”。

虽然州一级的法令和联邦一级的讨论都是由基民盟提出的,但也得到了其他党派的广泛支持。不过,执政联盟对这一声明在打击德国反犹情绪方面的真正作用表示怀疑。他们还担心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此举会不必要地激化本已紧张的局势。

齐尚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此举是为了让以色列人的生活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然而,由于她将重点放在外国移民身上,因此对于打击以色列人在德国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毫无作用。犯罪统计数据显示,德国本土的白人至上主义远远超过来自外国移民的威胁。

2019年,一名土生土长、同情极右翼的德国人试图枪击哈勒市的犹太教堂。然而,他最终因计划未能施行而将目标转向了两名非犹太裔的旁观者,并将他们双双杀害。这名男子于2020年被判终身监禁。

德国全国有2000多份入籍申请因各种原因被拒,原因往往是达不到入籍标准。虽然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是全国人均外国出生人口最少的联邦州之一,但其收到的入籍申请也已不堪重负。在该州的某些地区,入籍办理时间可能需要两年甚至更长。

齐尚的此项决定以德国的“国家理性Staatsräson)为依据。国家理性是一个准法律理由,将以色列的安全视为德国的国家利益。2008年,时任总理默克尔在以色列议会发表讲话时使用了这个词。

然而,这一概念模糊不清,难以与德国的民主背景兼容。德国联邦公民教育署(bpb)将该词与独裁政权联系在一起。

尽管如此,几乎所有德国官员都宣布将以色列及其国民的安全视为德国的“国家理性”。自巴以冲突爆发以来,朔尔茨总理多次重申这一承诺。

然而,德国民众对此持怀疑态度。11月底,研究机构阿伦斯巴赫(Allensbach)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只有三分之一的民众认为德国对以色列负有特殊的历史责任。关于以色列军事袭击哈马斯的行动,35%的受访者表示支持以色列,38%的受访者表示希望以色列保持克制。

(编译自“德国之声”网站128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