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中德对话论坛德方主席沙万女士来访

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210

5月29日,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会见了中德对话论坛德方主席、德国前联邦教研部长、同济大学名誉博士安奈特•沙万(Annette  Schavan)女士。我校外事办公室及德国研究中心代表参加会见。


方守恩对沙万女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沙万女士介绍了我校对德合作的最近进展,同时感谢她为推动我校对德合作及中德交流所做的积极贡献。沙万对同济大学在对德合作领域取得的最新成就表示赞赏,并表示,愿意借助中德对话论坛的平台继续与同济开展卓有成效的对话。

沙万女士在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中心以“中德关系的最新发展”为题作报告,吸引了校内外三十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与。沙万从世界当前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对原有秩序和格局带来挑战开始谈起。她表示,在此局势之下,中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重要性便愈加凸显。尤其是两国间对话和磋商机制的持续性对维护并发展双边友好关系至关重要。她强调,科教合作、企业合作以及对话磋商机制构成了目前中德伙伴关系中的三大动力。她寄望作为中德合作重镇的同济大学在中德对话论坛等一系列双边对话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沙万还与现场师生就“人口老龄化”“数字化”“技术变革与社会文化变迁”和“德国的‘中国能力’建设”等话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