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 欧洲大选之后的权力游戏——到默克尔拯救韦伯的时候了

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227

欧洲大选之后的权力游戏——到默克尔拯救韦伯的时候了

《明镜在线》527曼弗雷德•韦伯想要成为新一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但他所在的联盟党却在这次大选中失利了。与此同时,法国总统马克龙也为他的竞选带来阻力。一个新的论点也许能为他的竞选带来帮助。

曼弗雷德•韦伯没有立刻谈及他的政党在此次大选中的出色表现,也没有夸奖那些来自基民盟、基社盟和其他欧洲政党的优秀竞选者。不,这位欧洲人民党的首席候选人最先强调的,是在大选后比起选举成功更少被政治家们庆祝的一点:他为高参选率而高兴。“这是一个极好的消息”,他对他的支持者们喊道。他们一直在布鲁塞尔欧洲选区一家酒店的会议室里等待他。“我们为此作出了贡献”。

然而,参选率的提高也是韦伯在周日晚上11点前唯一能公布的好消息。这位欧洲人民党的首席候选人从柏林赶到布鲁塞尔,短暂地会见了他的党员同伴,而他们却都没有庆祝的心情。原因之一是,德国联盟党在欧洲议会的席位数从34减少到了29

具体的竞选结果

不,这个选举之夜并没有像韦伯希望的那样进行。韦伯效应尚未到来,相反:基民盟失去了大约7个百分点。而基社盟在韦伯的家乡——巴伐利亚州的得票率只增加了1个百分点。整个欧洲范围内的选举结果也不容乐观。

可以肯定的是,吸纳德国基民盟、基社盟在内的欧洲人民党再次成为欧洲议会的第一大党团。然而,它在欧洲得票率的降低是痛苦的,社民党更糟糕的大选结果也只能为其带来些许慰藉。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欧盟的两大创始国意大利和法国,右翼民粹主义已经成为最强大的力量。

竞选胜利者韦伯在之后的几天里将如履薄冰,因为几天之后,人们将决定,他是否真的能成为欧洲委员会主席。与此同时,还有疑问的一点是,他还有多大的信心能够提出自己的政治抱负。“我将邀请所有政党坐在一起,达成一致”,他周日晚上在议会上这样说道。这听起来相当谦逊。按照韦伯的设想,社民党、自由党和绿党人士要和他一起对此作出决议,欧洲议会只接受一个首席候选人成为将来的欧盟委员会主席。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明确表示,她想要先谈谈具体的大选结果:关于气候保护、平等和数字公司税收的话题变多了。但如果没有欧洲人民党,社民党、自由党和绿党也不会获得大多数选票。这一切有可能会变得很艰难。

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将出席周二晚上的宴会。届时,韦伯将向他们递交议会决议。根据欧洲条约,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在提议欧盟委员会的主席人选时,还必须参考欧洲大选结果。

最重要的是,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曾明确表示,他不希望韦伯成为新一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大选结果,尤其是玛丽娜•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党在法国取得的胜利,使他无法再保持轻松的心情。

因此,必须尽快出现一个新的论点,来支撑韦伯对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的政治野心。参选率的提高自然也是一个新的论点。德国选民在此次欧洲大选的参选率超过60%,而在上一次的大选中,德国选民的参选率仅为48%。其他欧洲国家的参选率也有所提高,但仍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欧洲民众对大选兴趣的上升,不仅实现了韦伯的希望,也为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带来了压力。他们也因此在决定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时,更难以忽视首席候选人的影响力。

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到底花落谁家,这一点至今还未可知。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默克尔以多大的力度为韦伯支援。周二晚上很可能无法得出最终决定,相反,这场席卷欧洲议会内部,并延伸到欧洲议会与欧洲理事会之间的政治角逐可能将持续数周,甚至数月。德籍欧盟委员会委员厄廷格在《明镜》周刊上要求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支持韦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些想要挽救领衔候选人制度的人们现在必须支持韦伯。”

韦伯在周一早上踏进欧洲议会明亮的会场大厅时,并没有流露出任何胜利者的姿态,而任何胜利者的姿态在此时都是不合时宜的。“我们并没有胜利者的心情”,韦伯说道,“我们失去了席位”。他将首先争取绿党人士。毕竟绿党不仅成功激起了众多弃票者对欧洲大选的兴趣,还凭借着气候保护这一决定性的议题收获了大片支持。韦伯表示,“绿党也是今晚的赢家”。

与社民党主席马丁•舒尔茨五年前竞选欧洲议会会长时不同,韦伯此次竞选并没有为基民盟和基社盟带来任何好处。德国民众显然不在意是否由一个德国人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而韦伯在巴伐利亚州的党员同伴们也已大松口气,因为基社盟在此次州议会选举中的得票率并没有持续走低。与2014年糟糕的得票率相比,基社盟此次的得票率保持稳定。尽管还不明显,但基民盟中出现了第一批指责的声音。“如果仅有三分之一的德国民众认识我们在国家层面上所推选出来的候选人,那这会招致不好的结果”,一位重新进入欧洲议会的人士这样说道。

但不管怎么说,在韦伯家乡一个仅有1300位居民的小镇——维尔登贝格,一切都很正常。在那里,这位首席候选人的得票率达到了74.03%。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首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