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 人工智能的发展不能再只靠政客的游说了

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41

人工智能的发展不能再只靠政客的游说了

《商报》521日  德国企业对于人工智能革命缺乏热情,并面临着在这一领域依附于其他国家的风险。然而,现在开始还为时不晚。

尽管被吹嘘得很厉害,但人工智能实际上无法创造奇迹。此外,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所花费的时间比乐观主义者认为的还要多。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经济潜力还没有得到完全开发。但在一点上,人们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人工智能有可能成为这个时代最为核心的基础技术。

诸如电力一类的基础技术促成了生产流程和各行各业竞争关系的改变。懂得把握机遇的新兴国家一举成为世界市场的领导者,错失机遇的大国正逐渐失去市场的领导权。尽管这种变革已经持续了数十年,但多亏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人工智能的一切都已准备就绪:算法、数据、云端计算能力。企业仅需具备足以推动变革的热情和能够正确处理数据的专家。而这两点,正是德国企业目前所欠缺的。

正如其在平台经济和云计算领域的表现一样,一旦一个新的数字商业模式或数字技术准备就绪,德国企业就会踌躇。于是,我们的企业再次将这一领域拱手让给其他公司,而那些公司正拿着他们刚从平台经济和云计算领域赚取的数十亿对这一领域摩拳擦掌。我们现在面临的,正是我们过去犯下的错误。

当前的数据十分清楚地表明,我们已经远远落后于包括欧洲各国在内的其他国家。

•众所周知,美国和中国对人工智能的投资远比德国多。但微软公司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在欧洲范围内,德国对人工智能的投资还远远落后于英国和法国。

•在全球100家资金最充足的人工智能企业中,仅有一家德国企业。

•目前,60%的人工智能专利为美国所有。中国位居第二。尽管德国是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的先行者,但其在人工智能领域最强的西门子公司仅排第16位。人工智能的应用至今无法实现。

•此外,德国人工智能工程师的比例原本远远高于其他国家。但这个数字却在一年内从30%降低到了14%

•德国目前流失了数千名人工智能专家。这些专家大多在德国接受相关培训,但之后却都出于金钱因素为硅谷公司或中国公司效力。商业报的数字就业监视器表明,德国对人工智能专家的需求每年都在成比例增加。

人工智能的发展不能光靠政客们的游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出席汉诺威博览会开幕式时评价道:“我们惊讶于人工智能当前的发展。”而背地里,联邦部长们却毫不掩饰他们对企业一次次踌躇的失望。他们控诉人工智能的发展缓慢而又无力。

唯一的安慰是,现在发展人工智能还为时不晚。德国企业有望一跃成为人工智能在工业应用方面的世界领先者。因为它们拥有足够多的资金,来达成这个目标。它们失去的仅是在抢占未来数字市场时再次审视竞争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