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平

发布时间:2024-01-01浏览次数:11








夏立平


最高学历:历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2007年)

职称:教授

电子邮箱:xialiping@tongji.edu.cn

 

研究领域:德国安全战略、中欧美关系、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国际核军控与核不扩散、北极安全与治理

 

社会兼职:

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副会长(2010年9月至2020年)

上海联合国研究会副会长(2013年9月)

上海市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副会长(2010年6月)

上海市太平洋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2014年10月)

上海市美国学会副会长(2015年)

上海环太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长(2010年6月)

 

荣誉奖励: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第五届中国国际新闻奖专题类二等奖(国家级奖)(2000年4月)

  • 上海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省部级奖)(《亚太地区军备控制与安全》,2004年9月)

  • 上海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省部级奖)(《美国海洋管理制度研究》,2012年12月)

  • 第五届上海国际新闻奖一等奖(省部级奖)(2000年11月)

  • 中共中央联络部“中国特色民间外交理论与实践”征文三等奖(省部级奖)(2013年9月)

  • 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教育部、财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六部委征文二等奖(论文《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省部级奖)(2011年4月)

  • 上海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世界格局中的台湾问题:变化和挑战》(合著)(省部级奖)(2004年9月)

 

代表性成果:


(一)专著

1. 《北极地区治理与开发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2020年7月版

2. 《美国太空战略与中美太空博弈》,世界知识出版社2015年9月版

3. 《当代国际体系与大国战略关系》,时事出版社2008年6月版

4. 《中国国家安全与地缘政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5月版

5. 《冷战后美国核战略与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时事出版社2013年版

6. 《亚太地区军备控制与安全》,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7. 《中国和平崛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

 

(二)论文:

1. 《规范性力量理论视阈下的欧盟北极政策》,《社会科学》2014年第1期。

2. 《三重身份视阈下的冷战后德国安全战略研究》,《欧洲研究》2016年第3期。

3. 《论冷战后时期的北约核战略》,《欧洲研究》2012年第6期。

4. 《北极环境变化对全球安全和中国国家安全的影响,《世界经济与政治》2011年第1期。  

5. 《博弈论视角下的北极地区安全态势与发展趋势》,《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6. 《论共生系统理论视阈下的一带一路建设》,《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7. 《规范性力量理论视阈下的欧盟北极政策》,《社会科学》,2014年第1期

8. 《论冷战后时期的北约核战略》,《欧洲研究》,2012年第6期

9. 《美国再平衡战略对中日钓鱼岛争端的影响》,《美国研究》,2013年第2期

10. 《联合国与战后国际体系》,《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5年第5期

11. 《论国际核安全体系的构建与巩固》,《现代国际关系》,(2012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3年第1期全文转载,同时为《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2期全文转载)

12. 《论核恐怖主义与国际防范机制”,《国际问题研究》2009年第3期。

13. 《论中国核战略的演进与构成,《当代亚太》201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