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移民与融入——伊斯兰移民的融入与欧洲的文化边界

发布时间:2015-04-03浏览次数:901

 

 

 

 

 

  

作者简介

伍慧萍,博士,同济大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问题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欧洲学会理事。2004年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社会学与历史学专业系政治学与语言学专业博士毕业。研究方向:德国政治、政党、移民、教育、公共外交、欧洲一体化的理论与实践等。在《欧洲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德国研究》、《国际论坛》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并在《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第一财经日报》等报刊发表时事评论文章数篇。主要著述:《德国发展报告(2014)》(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尤尔根•哈贝马斯:《关于欧洲宪法的思考》(译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原则与效率之间的欧盟机构语言机制》(德语专著,德国Peter Lang出版社,2005)。

  

  

内容简介

二战结束之后,欧洲社会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紧缺的局面,从伊斯兰世界大规模移民。最晚自上世纪末以来,移民成为欧洲各国共同的现象。多元文化社会的客观存在极大丰富了欧洲的人文景观和精神内涵。然而,穆斯林移民的教育、就业、政治参与等方面的生存现状尚存在种种不尽人意之处,尤其是与世俗化欧洲社会的观念落差导致两者之间文化冲突不断。最近几年,来自伊斯兰世界的移民数量迅猛增长,给欧洲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这在一定程度上再度引发本土舆论对于欧洲伊斯兰化的担忧,强化了欧洲人的自身认同,导致欧洲文化特征与基督教属性的回归。欧洲是否存在某种不可逾越的文化边界?如何应对移民这一非传统安全问题带来的时代挑战?伊斯兰能否成为欧洲社会的一部分?为了对于这些问题形成本质性认识,本书全面探讨了穆斯林移民的融入问题,审视伊斯兰文明与欧洲基督教文明各自的内在发展逻辑及相互之间的交锋与冲突,以期管窥文明冲突的根源所在和实现跨文明沟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