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9 为何德国财政部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玄理)

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64

为何德国财政部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事关组阁谈判成败的一个关键问题是绿党和自民党之间的权力平衡,这取决于谁最终能得到掌管德国“钱袋子”财政部的机会。三党表示,组阁谈判将至少持续到十一月底,而如何分配部长职位的问题只有在最后时刻才会揭晓答案。目前,绿党主席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和自民党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纳都表示了对财政部长的兴趣,二者对这一关键职位的争夺并不奇怪。因为财政部长的归属不仅将决定德国下届政府经济政策的走向,而且会对未来欧洲一体化的前景产生巨大影响。

财政部长的重要性

“这是除了总理之外最有影响力的角色,”特里尔大学政治学教授乌维·朱恩(Uwe Jun)指出,这是因为德国财政部长负责提交预算,而政策制定与财政资源息息相关。过去两任财政部长——来自基民盟的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和社民党的奥拉夫·朔尔茨——都发挥了相当大的影响力。即使最终由联邦议会决定是否通过预算,初步规划也是由财政部牵头完成的。

来自社民党的汉斯·艾歇尔(Hans Eichel)曾在1999年至2005年期间担任德国财政部长。他认为财政部长的位置赋予了他巨大的权力,但他同时说道,政府若想成功运转,不同部门之间的合作比强势的部长们更加重要。

尽管财政部长有权在财政问题上否决内阁中的所有其他部长。然而,艾谢尔认为,这种否决权实际上是一把“钝剑”,因为它可以被简单多数的投票推翻。因此,如果财政部长没有通过行使否决权如偿所愿,那么他的权力和声望反而会削弱。朱恩教授也认为,财政部长需要建立互信,共同寻找解决方案,而不是与其他部长形成对立。

财政部长也同样在国际领域具有巨大影响力。艾歇尔称财政部是“真正的欧洲部”。他说:“在布鲁塞尔,欧盟经济财政理事会(ECOFIN)拥有至高无上的影响力。此外,财政部长还会代表德国参加欧元集团会议以及G20峰会。事实也证明如此,德国前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始终坚持遵守《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要求希腊等南欧债务国家坚守紧缩政策;而朔尔茨则在新冠疫情危机期间在欧盟决策中体现出巨大的影响力,当新冠疫情威胁到欧元区的存续时,朔尔茨果断地推动了与法国的合作,为下一代欧盟计划的落地奠定了基础。

政府经验胜过金融专业知识

过去的五位德国财政部长在被任命前都曾担任过政府要职,其中有四位曾任州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此前曾担任联邦内政部长。汉斯·艾歇尔指出,部长本人没有必要一定是经济金融方面的专家,因为“专业的专家团队都在部门里”,部长的作用是引导他们做出最优的决定。

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和罗伯特·哈贝克都没有经济学背景。林德纳没有足够的政府从政经验,但哈贝克有州一级的政府经验——他曾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担任副州长并领导环境部长达六年之久。

朱恩教授认为,对于财政部长来说,“内部的政府经验”有助于了解政府部门的协调工作,因为财政部必须在不同部门之间进行大量的协调工作。就林德纳而言,他在这些问题上的政府经验“相当单薄”。

在新冠疫情危机和洪灾危机中,朔尔茨在财政事务上的良好表现成为了他在大选选战中的加分项。朱恩教授指出,“朔尔茨受益于联邦预算状况非常理想”,但在未来德国的预算状况有可能会迅速恶化,届时财政部长将不得不做出削减开支的决定,这可能会让朔尔茨的政治声誉受到影响。

但朱恩教授预计组阁谈判不会因为财政部长的归属而分崩离析。社民党、自民党和绿党都曾向民众表示新的联合政府意味着一个崭新的开始,它们信任彼此并表达出高度的执政意愿。朱恩补充道,如果三党目前在部长职位分配上的问题上谈崩,那么“所有相关政党都会丢掉面子”。

林德纳将成为财政部长?

自民党和绿党都希望获得领导财政部的机会。事实上,在竞选过程中,林德纳不止一次地提出财政部长的职位是自民党加入联合政府的政治要价。朱恩教授表示,对自民党来说,财政部长的位置至关重要,因为金融和经济政策是该党的核心。

绿党担心如果林德纳成为财政部长后,德国还是否能够顺利实现气候保护目标。在某些方面,自民党和绿党是相似的。它们都深受年轻选民的青睐,都希望对与俄罗斯和中国的立场更加强硬。两者都致力于加快德国基础设施现代化和数字化进程。然而在更多领域,双方的分歧依然存在。自民党主张低税、反对借债,提倡用基于市场手段(私人投资和碳定价)解决气候危机。相比之下,绿党把气候问题放在首位——为此,他们主张解除德国的“债务刹车”,依靠国家监管和政府直接大规模投资来解决气候问题。在这些政策领域中,绿党(以及社民党)与自民党之间的分歧最大,因此谁能坐上财政部长的交椅意义重大。

腓特烈·瑙曼基金会智库主席卡尔-海因茨·帕克(Karl-Heinz Paqué)指出,当自民党在1969年至1982年与社会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时,他们就将自己的角色定义为政府的财政监督者,对政府债务和通货膨胀率保持警惕一直以来都深深刻在德国自民党的基因里。林德纳需要向本党选民证明自民党有能力在两个左翼的执政伙伴中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在这种背景下,林德纳成为新一任财政部长对于欧盟而言是有风险的。林德纳在四年前就曾呼吁将希腊暂时踢出欧元区。此外,自民党的议员们也曾多次表示,德国和欧洲都应该尽快回到新冠疫情危机前的债务限制规则。对德国来说,这也许是可以做到的。但对于欧洲一些国家而言,任何减债方案都将是毁灭性的。欧元区60%的公民生活在负债率超过100%的国家,意大利的负债率甚至高达150%。在这种情况下,强迫欧元区国家将负债率恢复到马斯特里赫特时代的标准将是一场灾难。这不仅会阻碍欧洲绿色新政的进程,更会激发民粹主义的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