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9 “交通灯”组合希望将德国法定投票年龄降至16周岁(玄理)

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45

“交通灯”组合希望将德国法定投票年龄降至16周岁

20211015日,社会民主党、绿党和自民党开启正式组阁谈判。尽管对于未来的执政方向依然存在很多分歧,但交通红绿灯联盟在一个看似激进的问题上达成了初步一致性立场——将德国大选和欧洲议会选举的法定投票年龄从18周岁降至16周岁,从而让新时代年轻人在未来对国家治理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如果这项措施最终落地,德国将加入奥地利、马耳他等国家的行列,成为欧洲为数不多的低于18周岁的年轻人也将拥有大选投票权的国家。在德国16个联邦州中,有11个州(包括不来梅和汉堡这两个城市州)已经降低了地方选举的投票年龄。年轻人在这些地方州议会进行选举投票的试验也取得了初步成功,这也有助于未来联合政府将这种成功的经验复刻到联邦层面。

由瑞典环保女孩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领导的星期五为未来运动有助于提高年轻人的政治意识。不仅如此,新冠疫情的蔓延及其所导致的社会、教育和经济次生后果,也动摇年轻选民的情绪,德国不少年轻人对于政府对气候变化和数字化进程等紧迫问题的不作为大失所望。根据环保非政府组织Nabu的民调,59%65岁以上的选民表示,他们在投票时不会考虑年轻选民所重视的气候保护议题。年轻选民认为自己被建制派政治抛弃,不再相信由老年白人主导的政治格局能够为他们带来光明的未来。绿党和自民党则趁机捕捉到了他们的政治偏好。

在大选前一周,有超过20万德国年轻人参加了一场模拟选举,21%的参与者投票给绿党,这意味着一旦法定投票年龄降低,该党获得的票数可能大大超过其在大选中所实际获得的15%得票率。

尽管降低法定投票年龄已经被写入到德国三党联合执政共识的成果文件中,但它仍然面临一系列障碍。由于法定投票年龄写入了德国宪法,因此任何改变投票年龄的尝试都需要对宪法进行修改。为此三党需要在议会中得到四分之三票数的支持,这意味着必须要获得其他政党的支持才能实现这一目标。而仅仅依靠左翼党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AfD)和中右翼的联盟党一直以来都不支持降低选票年龄。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五月,当绿党和自民党就这一问题提出修改法律的动议时,社民党为了不与执政伙伴产生裂痕也跟随联盟党投了反对票。

基民盟议会党团的副主席托斯滕·弗雷(Thorsten Frei)在本周表示,他对于降低法定投票年龄非常怀疑,不认为党内保守派议员会支持这一举措。他指出:毫无疑问,许多年轻人有强烈的政治参与意愿,但权利和义务必须要保持一致,问题在于,(18周岁以下的年轻人)一方面能够参与到决定国家未来的政治决策之中,但另一方面,他们还处于未经父母许可就不能签署手机合同或在电影院观看某些电影的年纪,这真的合适吗?我对此表示疑虑。然而,在民调支持率不断走低的情况下,联盟党也可能被迫改变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

20世纪60年代,关于投票年龄的问题就曾在学生抗议运动中有过激烈的辩论,兵役制度在当时的辩论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很多人指出,如果需要年轻人保卫自己的国家,就不能剥夺他们的投票权。这些讨论为70年代初投票年龄的法律改革铺平了道路,当时法定投票年龄从21岁降至18岁。

因此,不少政治分析家和观察家们也相信,即使这项举措最终无法实现,在公众舆论的影响下,法定选举年龄的变革只是时间问题。帕绍大学的政治学家迈克尔·韦格(Michael Weigl)指出,许多年轻人认为政治并非以他们的利益为导向。当然,这本身就已经说明了政治必须要有所改变。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法定投票年龄将达到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