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9 党主席默尔腾不再寻求连任,德国选择党走向极端化(玄理)

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05

党主席默尔腾不再寻求连任,德国选择党走向极端化

20211011日,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的双主席之一约尔格·默尔滕(Jörg Meuthen)宣布,他不会在12月在威斯巴登举行的选择党大会上寻求竞选连任。默尔腾的这一表态也标志着选择党的温和派在与激进派的党内竞争中败下阵来。

这位60岁的党主席在发给他的党员的一份声明中解释道,在经历了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挑战之后,他决定不再竞选该党的主席职位,他希望党内成员能够做出谨慎的选择,选出明智的新成员。默尔腾继任者的候选人尚未公布,可能包括选择党联邦议院党团主席艾丽斯·魏德尔(Alice Weidel)、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党领导人吕迪格·卢卡森(Rüdiger Lucassen)和联邦议院议员彼得·博林格(Peter Boehringer)等人。

默尔腾来自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曾是一名经济学教授,在2015年选择党转向反移民策略后中加入了该党。他同时也是欧洲议会议员,作为党内中间派和温和派力量的代表人物,他曾在德国联邦议会选举前寻求推举立场更加温和的总理候选人,这与选择党激进派的利益相冲突,魏德尔和蒂诺·克鲁帕拉(Tino Chrupalla)得到了该党位于德国东部极右翼激进派的广泛支持,并成功成为选择党在此次大选的候选人,这也意味着激进派在大选前占据了绝对上风。

默尔腾与该党两位大选候选人之间的关系异常紧张,因为他们的政治策略和目标存在根本性分歧。在德国大选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魏德尔和默尔滕甚至公开就该党的未来路线产生了争执。默尔滕认为,此次选举的失利意味着选择党应该将目标瞄向吸引更多的中间选民,并应重新考虑选择党关于脱欧的主张是否明智。魏德尔则对于选择党的大选成绩表示满意,并指责媒体对于选择党的固有偏见和竞争对手的不公平竞选活动。

党内斗争一直都是选择党自建党以来挥之不去的“标签”,尤其是2015年选择党的反移民转向后,该党的极右翼力量迅速得到加强,党内提倡民族主义和反犹太主义的声音甚嚣尘上,其中最突出的代表人物是该党在图林根州的领导人比约恩·霍克(Björn Höcke)。默尔腾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清除党内的极端分子,并在2020年将党内极右翼分支中最著名的成员之一安德烈亚斯·卡尔比茨(Andreas Kalbitz)驱逐出党。但默尔腾希望在霍克身上故技重施时遇到了阻碍,原因在于霍克受到了党内重要领导人魏德尔、克鲁帕拉以及前主席亚历山大·高兰(Alexander Gauland)的力保,高兰曾将霍克视为选择党的中心,认为他对于维系极右翼选民而言至关重要。

2021年大选中,选择党在德国东部的所有州都巩固了自己的优势,并在萨克森州和图林根州取得了历史最好的选举成绩,得票率均排在第一位。但选择党在德国西部的得票率仅为8%左右,党内激进派人士认为,这样的选举结果恰恰证明默尔腾的温和派路线失败了,选择党在竞选过程中采用了他所呼吁的更温和的风格,但这并没有为选择党带来更多的中间派选民。

默尔腾党内失败的命运与贝恩德·卢克(Bernd Lucke)和弗劳克·佩特里(Frauke Petry)等前选择党领导人如出一辙,他们都因为反对该党更极端的派别而被开除出党的领导层,并最终完全脱党。一直以来,德国主流政党的政治红线是在联邦和州层面不与选择党联合执政,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选择党温和派的不断萎靡以及激进派的持续走强,因为当温和派人士的诉求迟迟得不到满足时,他们自然会选择离开政党自立门户,这使得选择党在激进化的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