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9 绿党主席贝尔伯克:自民党并非此次探索性组阁谈判的赢家(玄理)

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41

绿党主席贝尔伯克:自民党并非此次探索性组阁谈判的赢家

在三党就开启正式组阁谈判达成一致后,绿党主席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接受了《明镜》周刊的专访,就德国气候政策的进展、三党组阁谈判的挑战以及外交政策等问题进行解答。以下为《明镜》周刊对于贝尔伯克专访内容的节选。

《明镜》:贝尔伯克女士,德国绿党联邦委员会刚刚以绝大多数赞成票通过了与社民党和自民党正式开启联合组阁谈判的决议。然而,党内对于这份共识成果文件依然还有很多失望的声音,比如欠缺有效对抗贫困的措施以及数百亿欧元的气候保护投资计划。对您来说,从谈判中获得更多筹码的压力有多大?

贝尔伯克:德国若想实现气候中立,必然需要大量的投资——而我们将会实现这个目标,在这一点伤三党已经达成了共识。我们还同意提高儿童的福利,从而使儿童摆脱贫困——这也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在党代会上,我们得到了很多绿党成员对于开启“新的开始”的支持。然而,这只是一份探索性谈判的共识文件,只能提供一些指导性方针,这也是我们现在要进一步推敲具体细节的原因。

《明镜》:绿党议员Cansin Köktürk指出这次探索性谈判的赢家是自民党,您是否同意这个观点?

贝尔伯克:不。谈判永远是互相让步的过程。民众把选票投给绿党是为了让我们开启一个真正的“新的开始”。这意味着,当涉及到有关未来的重大问题时,我们不能躲在公式化的妥协背后。简单地寻求三党共识的“最小公分母”并不会带来真正的进步。所有三党都表现出了做出决策的勇气,我们一起制定了一条走向数字化、国家现代化和气候中立的道路。

《明镜》:这个“新的开始”需要资金投入。但从目前的三党协议看,已经排除了增税这个选项。您目前正在寻找在避免违反债务刹车法的前提下为这个计划提供资金的方法。对此,您有怎样的解决方案?

贝尔伯克:公平地说,我们希望对富有者增税,同时为中低收入者减税,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但自民党在这个问题上有不同的立场。我们也需要对重要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为此,我们将利用好当前“债务刹车”下的回旋空间,像每个成功的企业那样进行借贷。

《明镜》:共识文件并未涉及很多关于外交政策的内容,而这也是您最喜欢的话题之一,您希望德国未来在外交政策方面有怎样的变化?

贝尔伯克:德国需要重新确立一种积极的欧洲外交政策。长期以来,德国政府对法国马克龙总统提出的改革倡议没有任何回应。现在是新一届德国政府为法德合作和欧洲注入新动力的时候了。我们需要一个以价值观为导向的外交政策。这一点在这份探索性共识文件中得到了明确的体现。

《明镜》:共识文件中有这样一句话,“德国的能源政策项目应适用于欧洲能源法”,这是否意味着您不希望使用北溪二号管道?

贝尔伯克:这意味着这个能源项目(北溪二号)也应符合欧洲的法律规定,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无权同时拥有并运营这条管道。这也是我一直认为北溪二号项目与欧洲利益背道而驰的原因之一。

《明镜》:您为什么会放弃对于高速公路限速的诉求?

贝尔伯克:高速公路的限速对于交通安全的意义重大,而对于气候变化的贡献而言就没有那么大了,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没能实现我们的诉求。对于交通领域的气候保护而言,停止使用化石燃料内燃机才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举措,(这个时代)现在已经到来。

《明镜》:绿党党内的左翼派目前主要致力于推动社会政策的改善。对于绿党而言,这是否意味着社会政策比环境保护更加重要?

贝尔伯克:气候保护和社会正义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我们的社会平等得不到保障,气候中立的国家治理方式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因此,未来德国的治理理念将是社会——生态市场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