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6 清醒时分 陈弢

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101

清醒时分

《法兰克福汇报》827日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在对过去一年的总结中得出了截然不同的两个结论。此前,他在柏林参加与德国大使的年度会晤时,曾大力呼吁要建立一个“多边主义者联盟”。他的这一发言激起了人们的希望:人们想要通过这个理智的联盟限制新大国沙文主义力量在全球的发展,并降低其破坏力。但他现在承认,这个联盟不会改变世界的进程。但它起码能对个别外交工作起到推动作用。

周一的大使会谈表明,人们目前对这个联盟不抱有太大希望。马斯承诺,德国将在对叙利亚战后解决办法的思考上取得进展。此外,他提醒西班牙、意大利和波兰这三个欧盟国家要为欧盟外交做出更多努力。

眼下,联盟党内部正为是否继续派遣联邦国防军参与对抗“伊斯兰国”恐怖主义的海外行动而争论不休。就这一话题,马斯表现得较为谨慎。他认为,联邦议院应该于十月底之前通过延长联邦国防军海外驻军时间的提案。现有的海外驻军授权书中写道,不能再次延长联邦国防军的海外驻军时间。一年前,为了获得社民党议会党团对这次联邦国防军海外行动的支持,人们做出了这个承诺。社民党现任联邦议院党团主席罗尔夫·穆泽尼希(Rolf Mützenich)坚持要结束联邦国防军的海外驻军。然而,新上任的国防部长克兰普-卡伦鲍尔和基民盟都希望延长联邦国防军的海外驻军时间。

马斯也支持这个观点。他对聚集到一起的德国驻各国大使和委派到德国的其他国家大使表示:“我们必须尊重联邦议院一年前所作出的决定。但我们不应该对眼下叙利亚的局势变化视若无睹。”

马斯的观点可从他所说的一句精妙的话中体现出来。这句话听上去既像是对政党伙伴基民盟的支持,又像是贯彻了他所在的社民党对此事的反对态度。这句话也证明,身为外交部长的他善用外交辞令中的模糊用语。他的原话是:“如果形势的变化迫使我们对已经作出的决定再次进行审视或是修改,那我们就必须认真且负责任地去做。这样的话,我们就必须参与讨论。”

马斯就当前欧盟局势表示,眼下欧洲必须重建“失去的信任”。东欧国家在欧盟内站在西欧另一边的情况必须被终结。因此,对德国而言重要的是,各国应该参与东欧国家的“三海合作”倡议,而不是回避或者观望。此外,马斯表示,德国外交方针于他而言绝非走孤立道路或是没有法国参与的道路。但仅凭德法合作还不足以达成一项协调一致的欧洲共同外交政策。“我们必须让西班牙、意大利和波兰承担起比以往更多的责任。”但这不是要建立一个新的组织甚至是“欧盟决策中心”,而是想让各国有更多机会共同致力于推动欧洲的发展。德国联邦宪法法院院长安德烈亚斯·福斯库勒(Andreas Voßkuhle)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参与了有关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土耳其撤销其国家宪法法院权限的讨论。福斯库勒认为,这些国家对宪法机构的改革将动摇欧盟的价值观基础,以至于对欧盟的标准行动线造成冲击。因此他要求欧盟采取应对措施。

马斯宣布,作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德国不久后将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加强军备管控和气候保护的具体方案。他强调道,多边主义的思考和行动并不是后退,它要求各国承担起相应的国际责任。马斯认为,外交部数月前开始的拉丁美洲行动增强了德国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作为到访巴西的第一批德国领导人之一,他在访问期间与新政府还有巴西总统雅伊尔·博尔索纳罗进行了谈话。他认为,这让德国当前在参与国际事务中更有“底气”,正如德国在亚马逊森林火灾中所表现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