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6 中小学数字教育协定仅仅是个开端 陈弢

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117

中小学数字教育协定仅仅是个开端

《法兰克福汇报》828日  有关数字化教育的呼声已经大大减小。联邦政府在春天通过了一项中小学教育协定,计划为中小学的数字化建设提供高达50亿欧元的财政拨款。这项协定来之不易,政府甚至还需为此修订基本法。但现在,除了那些还在想方设法找到解决办法的政党之外,下至潜在的设备供应商,上至政治家,几乎已经没人能够想起它。

肯定也有部分中小学能在暑假结束后便为学生提供平板电脑以及相应的数字化课程。但对于大多数中小学来说,数字化建设还很遥远。德国科莱特集团董事蒂托·克鲁彻(Tilo Knoche)警告人们不要对此抱有过高的期望。他认为,“这会对中小学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在当前的情况下,他劝诫人们不要再期待奇迹的发生。此外,他还以自己的企业为例,与学校作对比。“我们公司有六名程序员专门负责维护系统运行。为了能让他们更好地工作,我们还配备了三名电话接线员。除此之外,我们每年还为我们的员工提供大量的培训。”从双方的规模来看,这个对比很合适。

接下来,克鲁彻还提到了他所带领的共有640名员工的集团教学媒体团队。德国有些文理中学的学生人数超过了一千名。克鲁彻指出,“重要的是,如何在运行时间较短的前提下保证设备的高效运作。”因此,“我们需要研发能够快速运行的高质量设备”。

克鲁彻担心这笔资金最终也无法到来,因为政府目前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因此,他呼吁人们要以平常心看待这件事情。“人们应该先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入手”,他这样说道。“因为光是制作课件和普及通讯设备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就需要花费大量的力气。”此外,克鲁彻对德国中小学的教育体系也有着全方位的了解。作为一名中小学学生家长,他的妻子也是德国一所中小学的校长,甚至就连他本人也曾任职于一所中小学。

因此他强烈反对德国民众提出的教师群体在数字化建设中行动迟缓的问题。克鲁彻表示:“很多教师对数字化建设非常尊重,但这却被外界错误地解读为恐惧。对于中小学教师而言,时间紧迫,但任务繁多。亟待他们解决的问题包括移民学生的融入以及他们的语言困难等等。一旦出现新的问题,他们的表现很容易被误解为一种消极的等待与不作为。”

科莱特集团与德国康乃馨、韦斯特曼两大出版集团共同占据德国国内大约80%的教科书市场。因此,科莱特集团必须为此做好万全的准备。克鲁彻指出,对那些虽然配置了电脑但却还没有安装网络的学校而言,悬挂式投影仪和光盘仍有一定的市场。“虽然这从企业的角度难以理解,但我们仍这样做。因为我们不想干涉顾客的购买选择。相反,我们想为他们提供最有利于其教学的产品。”顾客们截然不同的购买意愿使科莱特集团的理念发生了转变:相较于产品,他们现在更注重为顾客提供的服务。

科莱特集团正试图创建一个能够反映其独有的出版系统的数据库。人们能够通过这个数据库获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但这个数据库最基本的功能是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对教材进行分类,并在教材编撰者和老师的协作下自动导出课程安排。数据库的最后一个目标功能是为顾客提供相应的教学工具。

科莱特集团将出席二月在斯图加特举办的德国国际教育与培训展览会(Didacta),并在展会上展示其数字化程度最高的产品——“电子课程”(E-Course)。“电子课程”覆盖中小学生所需的所有材料、视频、音频、模拟练习、互动教学以及可供教师自行制定或者修订的教材。这个产品能否使科莱特集团再次声名大噪?克鲁彻断然否决了人们的这些猜测。尽管其他产业的公司能快速凭借一个新产品盈利,他却推测“电子课程”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内不会大放异彩。“电子课程”还仅仅是个雏形,他们还需要在得到第一批使用者的反馈后对它作出改进。

为此还需要有具备先锋意识的教师团队和设施齐全的学校。“这两个要求都已满足”,克鲁彻说道。据统计学家表示,截至目前已有三分之一的德国学校实现了无线网络的全覆盖。但这并不意味着数百名学生能够在同一时间正常地使用网络。克鲁彻承诺道,“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让客户即使在一个不稳定的网络环境中还能正常使用我们的设备。”对他而言重要的是,人们把科莱特看作一个立足实际的伙伴,而不是像那些美国公司一样是家一心只想牟取暴利的企业。

而就政府的拨款计划,克鲁彻总结道,“我很高兴看到人们开始行动。但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投资。这需要全社会的不断努力。中小学数字教育协定仅仅是一个开端。”在他看来,政府为中小学数字化建设作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但他同时也看出了一些问题,例如如何为公共部门招揽信息技术专家。此外,乡镇也对政府突然作出数字化建设这一决定感到不解。

克鲁彻思索道,“我们还不清楚是否应该按照学生人数对我们所服务的学校进行收费,有可能会最终参照音乐服务平台‘声田’的收费方式。”如何让德国的中小学生获得知识?克鲁彻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在书中找到。“我们希望我们所付出的终有一天能得到回报。但这一切现在还只是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