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6 德国的教师岗位缺口已高达15000个 陈弢

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138

德国的教师岗位缺口已高达15000

《法兰克福汇报》 815日  柏林、黑森州和下萨克森州的小学都已开学。而除了将于九月开学的巴登-符腾堡州和巴伐利亚州的小学以外,德国其他各州的小学都将从八月中下旬开始重新上课。但刚开学,德国的老师、学生、家长就为眼下巨大的教师缺口和对此束手无策的政府而忧心忡忡。德国Forsa研究所于今年年初开展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有50%的德国小学校长认为他们正面临着师资力量匮乏的问题。而在一年前,这个数字仅为33%。此外,有45%的学校正聘用未受过教师培训的跨行业者来填补自己的教师缺口。

德国教师协会主席迈丁格(Heinz-Peter Meidinger)在接受《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表示,“我们预计德国的教师缺口还会变大。”据德国教师协会推测,新学年德国的教师岗位缺口大约可达15000个。迈丁格解释道,尽管这还只是推测,但光是去年约为10000个的教师缺口就已经相当棘手。德国目前约有800000名教师任职于普通小学。德国教师协会预计新学年还会有40000名左右的跨行业者进入德国小学工作。此外,这个数字还在急剧增加。迈丁格表示,“就连之前从未雇佣过跨行业者进入学校工作的巴伐利亚州也要开始这样做了。”迈丁格本人还是巴伐利亚州一所高级文理中学的校长。

尽管普通小学和进修学校的教师缺口大,但这个问题的出现时间相对较短。与这两类学校相比,职业学校的教师缺口问题出现得更早。相反,高级文理中学的师资配备相当良好。在外语类学科、社会学和德语学科甚至存在师资力量大于实际所需的情况。然而,在自然科学学科和艺术类学科却存在一定的教师缺口。东德的师资匮乏问题尤为严峻。而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在于人们对于学生人数涨幅的错误预估,对教师培训的重视不足,以及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失衡。眼下,东德的退休教师人数居高不下。而西德早已克服了这一问题。

柏林的中小学都已于月初重新开学。教师空缺已经成为全城热议的重点话题。柏林已经与萨克森州一起沦为全德师资力量最为匮乏的地区。在柏林新添的教师队伍中,跨行业者的比例还在继续上升。在学年初,这个比例高达三分之二。州政府的数据显示,在新添的2734名教师队伍中,有711名持有所授学科专业学位的跨行业者。另外还有936名不具备所授学科专业学位的跨行业者和250名退休人员。

萨克森州的小学将于下周开学。该州教育和科学工会在周三透露道,“萨克森州的教师缺口依然存在。很多地方的师资力量并未得到改善。在个别地区甚至出现了更大的缺口。”该工会预计,随着教师薪酬的提高和政府自年初开始为入职教师提供的编制待遇,巴伐利亚州小学的教师空缺将被填补90%以上。但尽管如此,偏远地区还是难以吸引到年轻的师资力量。此外,进修学校和普通高中的师资匮乏情况尤其令人担忧。这两类学校正是德国手工艺人职业发展的摇篮。不仅课时被缩短,据教育和科学工会估计,这些学校中跨行业者的比例增加了10%,甚至在个别学校,其增长率高达50%

同样地,勃兰登堡州新添教师队伍中未接受过教师培训者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加。具体数字已从去年的四分之一升至目前的三分之一。迈丁格认为,跨行业和半路出家当教师者本身并不存在问题。问题在于,他们在入职之后仍未接受充分的职业培训。由于人数庞大,柏林教师队伍中的类似人群也面临着相同的窘境。在柏林,这些人首先需要参加一个为期一周或是两周不等的速成培训班。随后,他们还要在授课之余接受每周若干小时的培训。但第二阶段的培训经常无法实现,因为新上任的教师们往往分身乏术。在迈丁格看来,跨行业者最多只应将其一半的时间用于授课。在其余时间里,他们应该接受职业进修。“但目前看来,没有人能符合这些标准”,他这样说道。

另外一个问题是对跨行业者的分配。波茨坦大学的德克·里希特(Dirk Richter)和贝塔斯曼基金会的德克·佐恩(Dirk Zorn)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跨行业者主要任职于重点小学。在2018/2019学年,柏林公立小学的教师队伍中跨行业者所占的比例为5.5%。而在重点小学,这个数字甚至高达14%。里希特和佐恩在研究中写道,虽然跨行业者可以在专业知识领域赶上接受过常规培训的教师,但他们在教学方法和对学生的心理教育方面远不及专业教师。他们二人建议,如果要对跨行业者进行公平地分配,那就必须加强对分配流程的监管以及提高重点小学对教师的吸引力。

德国西部的教师缺口还在进一步变大。教师协会表示,北威州、下萨克森州和巴登-符腾堡州的中小学将面临更严重的师资力量匮乏问题。巴登-符腾堡州的教育部部长苏珊娜·埃森曼(Susanne Eisenmann)在二月表示,“人们在几年之前还以为能够减少11600个教师岗位。但我们现在知道这个设想和实际大相径庭。”据地方统计局最新推测,德国中小学生数量在2020年到2030年内还会继续增加,并由此产生足有10000名的教师缺口。此外,让这个问题进一步恶化的还有大学中的高退学率。其中小学教育专业的退学率已达45%

黑森州也在紧急招揽可以就职于小学的终身雇佣制和有限合同制两类老师。此外,从当地教育局官网上可以看出,黑森州进修学校各专业的教师需求也很大。教育局发言人表示,这类学校中的教师需求大大增加。但他承诺,自新学年开始,所有小学的教师缺口都会由专业人才补足,其中也包括毕业于社会教育学专业的人才。“但如果有一位老师生病,可能就会出现问题。”

尽管如此,跨行业者在黑森州的教师队伍中仍占一定的比例。上个学年从事教职的跨行业者约有4300名,约占教师总人数的8%。这个数字在这一学年略有上升并且还将继续上升。然而,在小学任职的跨行业者数量却相对减少了,具体的数字将在秋天出示。此外,黑森州还为那些仅具备中学第二阶段毕业证书的人提供针对小学教师的继续教育机会。他们中有部分人因为毕业成绩不佳而难以就业。该发言人表示,参与这项培训的人数众多。相反,教师队伍中退休人员的数量和兼职教师的课时数却没有增加。

此外,巴伐利亚州还为该州文理中学的老师提供针对小学教师的继续教育机会。迈丁格认为,这项举措有效地缓解了该州目前进一步恶化的小学教师缺口问题。迈丁格却对此表示质疑。随着文理中学的学制重新调整为9年,文理中学教师的发展前景也更加美好。其次,将文理中学教师转聘为小学教师的举措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这些老师很可能难以适应这一转变。对除了老师的教学水平以外,同样看重其所授专业的小学而言,拉丁语专业的中学老师是否多余?当然也有很多人乐于这一转变。“因为他们在小学受到的待遇比跨职业者好得多”,迈丁格补充道。

教师劳动力市场上的“猪循环”存在已久:师资力量供过于求和供不应求的阶段周期性循环。人们难以预见很久以后的教师需求。新生儿和学生人数的变化难以预计。同样地,人们也很难推断学校合并或全日制中学等教学变革所带来的影响。

批评家指责人们所做的预测太少。这导致那些对教师专业感兴趣的高中毕业生最后选择就读于其他专业。鉴于当前的师资匮乏问题,德国大学增加了教师专业的录取学生人数。但当这些学生几年后完成他们的学业,教师市场是否还存在相应的用人需求?许多专业人士预计下一次“猪循环”即将到来。若干年后,德国小学的教师人数很可能会再次超出其所需。相反,在人口富裕的北威州和巴伐利亚州,重回九年学制的文理中学依然面临着教师人数严重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