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8 德国出台应对气候变化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162

德国出台应对气候变化方案

德国联邦政府20日通过气候保护方案2030纲要文件。作为德国政府旨在实现2030年碳减排目标的一揽子计划,该方案核心内容包括为二氧化碳排放定价、鼓励建筑节能改造、资助相关科研等具体措施,涵盖能源、交通、建筑、农业等多个领域,并将在2023年前投入540亿欧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

德国占世界碳排放总量的2%。德国政府表示,出台这一方案是为了确保在2030年实现比199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55%的减排目标,也就是说,未来10年,德国每年碳排放数量必须从目前的8.6亿吨减少到5.63亿吨。按照目前的统计,德国已经无法完成明年的减排目标。

根据计划,德国将在2026年之前,逐步提高汽油和柴油价格,以符合欧盟现有的碳排放标准。

2021年起,德国将在交通和建筑领域实施二氧化碳排放定价,届时德国将启动国家排放交易系统,向销售汽油、柴油、天然气、煤炭等产品的企业出售排放额度,价格为每吨二氧化碳10欧元,到2025年将上涨到35欧元。2026年起,排放价格将由市场决定。由此增加的收入将用来降低电价、补贴公众出行等。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德国计划在2030年前修建100万个充电桩,并要求所有的加油站修建充电桩。对于价格低于4万欧元的电动汽车,德国政府将增加补贴。汽车购置税也将与汽车排放标准严格挂钩。

2026年开始,德国将禁止安装燃油取暖装置,同时,对建筑节能改造给予税收优惠,支持安装新型取暖系统。如果居民住宅采用更加环保的设备或可再生能源供暖,将获得最高为更换费用40%的补贴。

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一揽子方案兼顾了社会的平衡性和经济上的可持续性,将为德国工业的现代化创造机会,同时提供更多创新性的工作岗位。过去,我们在气候保护方面做得还不够,(因化石燃料而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削减速度还不够快。朔尔茨说。

德国工业界对气候保护纲要文件的出台,反应不一。德国零售和外贸协会(BGA)主席霍尔格宾曼(Holger Bingman)说,默克尔政府对于碳排放交易定价的确定完全正确,但有些措施花费巨大,实际上能否取得效果仍值得怀疑。

德国经济研究所(DIW)气候变化专家克劳迪娅凯菲尔特(Claudia Kemfert)长期以来一直对汽车和航空业的税收优惠特权持批评态度,她表示,默克尔政府的一揽子方案仍无法使德国到2030年达到气候排放目标。我们对许多环境不友好的项目提供了补贴,这些补贴必须取消。凯菲尔特说。

反对党绿党联合主席安娜伦娜巴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称气候变化方案应对缓慢,肤浅宽泛,缺乏承诺她表示,这一方案表明德国政府事实上已经放弃了它在2015年巴黎会议上所做的承诺。

罗马俱乐部德国分会主席、气候专家莫吉布拉提夫(Mojib Latif)对于气候保护方案2030”的出台极其失望和震惊,德国碳排放价格应该从欧盟目前的每吨30欧元起步,上涨到180欧元/吨。此外,这一方案不具有约束性,联邦政府各部门即使无法完成减排目标,也没有任何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