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8 德国将彻底淘汰煤炭发电

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115

德国将彻底淘汰煤炭发电

德国环境部长斯韦尼娅舒尔策(Svenja Schulze22日表示,德国将进一步加大淘汰煤炭能源的步伐,到2038年,所有燃煤发电厂将全部关闭。

燃煤能源的退出是全球气候保护的重要支柱,舒尔策说,默克尔政府推出的一揽子气候保护方案正式承诺,德国将结束对煤炭能源的依赖。因此,我们也将成为淘汰煤炭组织的一员。舒尔策说,像德国这样的工业大国放弃核能和燃煤,一步步直到彻底转向新能源,这无疑是向国际社会发出来一个强烈的信号。

助力淘汰煤炭联盟成立于2017年,由30个国家组成,目的是坚守巴黎气候大会的目标,阻止新建燃煤电厂,防止国际社会对煤炭能源提供新的资金。

德国政府今年1月宣布,到2038年,关闭境内全部84座燃煤发电厂,占德国电力总量的35%。德国将投入450亿欧元,用于煤炭产区经济转型和民生发展的需要。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德国宣布将在2022年之前关闭所有的核电站,截至目前,19座核电站中已有12座被彻底关闭。废止核能和煤炭,意味着到2040年,德国65%80%的能源消耗将依赖可再生能源。去年,可再生能源首次取代煤炭,成为德国最主要的能源,占德国电力总量的41%ZDF电视台之前做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73%的德国民众支持加快退出燃煤发电。

但是,由于煤炭价格便宜,电力基础设施完善,工业界人士担心,弃用燃煤电厂,加上关闭核电站,将进一步推高德国的能源价格,使德国工业丧失竞争力。德国电力零售价格自2000年以来已经翻了一倍,使德国成为欧洲电价最贵的国家。

此外,燃煤发电退出之后,产业工人如何安置和转型仍是一个大问题,尤其是东部的勃兰登堡州和萨克森州,执政的社民党和基民盟正面临右翼的选择党越来越大的竞选压力,经济和失业问题日渐成为选战敏感话题。据统计,德国燃煤产业直接涉及的产业工人约有2万,间接创造的工作岗位超过4万。

此外,德国可再生能源转型之路依然漫长,从当地居民反对、风力电站的建设、输电线路的架设,到资本投资的疲软,面临的困难和阻力不小。例如,从北部沿海的风力电厂到南部工业地带的关键性的中部输电网络架设,已经远远落后于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