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 德国内政部长呼吁推进落实欧盟内难民分摊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98

德国内政部长呼吁推进落实欧盟内难民分摊方案

2015年难民危机在欧洲爆发,成千上万的难民涌入欧洲。经过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多方努力,自2016年起,入境欧盟国家寻求避难人数连续三年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难民危机得以缓解。

然而近日,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又再次提出警告并呼吁欧盟各国在难民问题上能够团结一致。他说,由于希腊群岛不断攀升的难民人数,如果欧盟再不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希腊等国对欧洲边境实施严格管控,欧洲将面临比2015年更为凶猛的新难民潮。

对此,泽霍费尔建议应尽快推进落实欧盟内难民分摊方案,实际上,自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欧盟一直致力于寻找具有可操作性的、能够被成员国普遍接受的欧盟内难民分摊方案,然而这项工作始终未有实质性的突破。

泽霍费尔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表示,按照现有的能力和财力,德国可以接收四分之一通过水路进入欧盟的难民。这与泽霍费尔在难民问题上一贯的强硬作风并不相符,有媒体认为泽霍费尔的这一转变是为了挽回其岌岌可危的政治形象,也有人认为是泽霍费尔年纪大了,不想再走“强硬派”路,亦或者他真的认为分摊方案能够化解难民危机为欧盟带来的困境。

对于泽霍费尔提出的建议,联邦议院联盟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弗雷(Thorsten Frei)表示,从长远来看,欧盟拟定固定的难民分配比例不一定是好事。他担心,一旦各国将难民接收比例固定下来,那么,希腊或意大利这些只需要接收一小部分难民国家很可能会渐渐放松边境管控。弗雷还强调,无论欧盟的联合难民庇护协议做出怎样的改革,都必须写明“德国有权拒绝难民入境”的法律规定。

108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内政部长会议上,泽霍费尔卖力地介绍着他的“难民计划”,希望争取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但是只有少数欧盟国家准备参加新的难民分摊计划。会议结果再次表明,欧盟移民政策的讨论在很大程度上继续受到各成员国国内政策的影响。实际上,大多数国家都不希望任何人在前往欧洲的途中淹没在地中海中。但是没有部长愿意在所谓的“马耳他声明”上签字,因为它规定,所有获救难民应在四周内在声明签署国完成分配,个别情况下也可根据意愿,分配给其他国家。此前,私人海上救援人员的船经常不得不等待数天或数周才能获得在意大利或马耳他停靠的许可,作出四周的时间限定就是为了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

与此同时,泽霍费尔于103日、4日先后访问土耳其与希腊,与两国领导人就难民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希望能够将进入欧盟/德国的难民人数维持在一个较为安全的阈值内,以维护欧盟的安全并在欧盟内部顺利推进其“难民计划”。但由于欧盟将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开展的军事行动称为“入侵”,土耳其总统厄尔多安1010日要求欧盟注意措词,并威胁将360万难民送入欧盟。德国外长马斯对此表示,土耳其的地区不稳定将因此而加剧,此举还可能导致人道主义灾难和新的难民潮涌入欧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