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反抗灭绝”环保抗议活动蔓延至德国

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119

反抗灭绝环保抗议活动蔓延至德国

起源于英国的“反抗灭绝”环保抗议活动从伦敦、巴黎、阿姆斯特丹等地发展蔓延至德国柏林。107日起的四天时间内,“反抗灭绝”运动的支持者在柏林多地霸占道路示威,造成市内交通严重拥堵,多条交通线路停运,通过这种极端手段施加社会和舆论压力。该组织官网宣称,“反抗灭绝”顾名思义就是对灭绝的反抗,它是一项国际社会政治运动,目标是实现气候所需的全面而深刻的变化,以减少人类灭绝和生态系统崩溃的风险。

107日至8日,胜利柱周边和波茨坦广场被占领了两天,在这两个地方都有超过1000人举行了气候保护示威。109日,甚至有3000名“反抗灭绝”运动的追随者参与。自107日以来,世界各国许多城市都同时发生了“反抗灭绝”环保抗议活动,“反抗灭绝”从只有一小部分成员发展成为全球知名度最高、最激进的气候抗议团体,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绿色和平组织等环保组织对抗议表示理解和欢迎。但是,各地政府对这些导致城市秩序混乱的抗议者的态度则完全不同。107日仅在伦敦就有近500人被临时逮捕。在今年4月的伦敦“反抗灭绝”环保抗议活动中,也有1100多名支持者被捕。不过,与过去气候运动的不同,“反抗灭绝”鼓励其成员被捕,希望以此借助司法系统推动环保变革。“反抗灭绝”还计划在未来两周在全世界60个城市举行活动、封锁和抗议活动。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德国连续两年经历了极其炎热的酷暑,环保议题重新成为人们关切的重点,以环保为政党纲领核心议题的绿党也借此吸纳了大量的选民,其支持率不断攀升,甚至超越了德国传统全民党——社民党,一度在民调数据中成为德国第二大党。

109日,德国联邦内阁审议通过德国《气候保护法》和《2030年气候保护方案》。其中,《气候保护法》首次以法律形式确立德气候保护目标,即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减少至少55%,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该法还确立了德各领域和行业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与排放量,并将逐年对结果进行检验。《2030年气候保护方案》则详细列出德气候保护具体措施,主要包括:自2021年起对交通和建筑征收二氧化碳税(初始定价10欧元/吨二氧化碳,到2025年升至35欧元/吨,自2026年起由市场定价)、推进退煤、增加可再生能源、鼓励电动出行、为轨道交通降价等。